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 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1 15:44:4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广元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1 年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广教督委〔2021〕 7 号)要求,现将我区 2020 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 2021 年重点 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 年履行教育职责和 2021 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及时调整区委教 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教育重点工作进行研究, 进一步明确了分管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逗硬落实《广元市昭化区县级领导兼任教育特邀督学制度》,每位县级领 导联系 1-2 所学校,上思政课 40 余堂。全区 40 所公办学校(幼 儿园)完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校(园)长负责制改革,13 所民 办幼儿园均建立了党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专兼职党务干部,落实了“三会一课”等相关制度,《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育人体 系引导学生铸牢信仰之魂》在市委《决策与实践》《工作情况交 流》刊载,《广元市昭化区探索“三位一体”思政育人模式》在四 川教育动态刊载。


(二)保障教育经费投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20 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 3.97260 亿元,较上年增长 0.03%;生 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为 29244.24 元, 较上年增长 16.24%,教育投入实现“两个只增不减”。定期开展教育经费检查 及专项审计,确保各项教育经费规范使用。

(三)落实改革重点任务,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 教育评价改革。落实《昭化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二十五条措 施》,实行教育质量“成果+特色”评价、课堂教学“过程+结果” 评价、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评价,促进学校、教师、学生三者协 同发展。2020 年接受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科学课学习质量和 德育状况国家监测,昭化区教育局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 心评为“优秀组织单位”。二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投入资金 2550 万元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内新建昭化职中家具设 计与制作专业实训中心,新开设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实现了“把 学科建在产业链上,把专业建在产业园区”建设目标。全年开展 职业技能培训 44 班次 2046 人次并全部实现了灵活就业。三是持 续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县级领导先后 到各镇、村及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学生家长、村社干部及教师对学校布局调整的建议,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两项改革 “后半篇”文章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工作方案(2021—2025 年)》,并在全市率先启动学区长制改革试点工作。四是加强教 育信息化建设。各学校多媒体教室配备率达 100%,全区每所学 校均有一间同步课堂及同步教研系统,3 所学校新建智慧课堂试 点班。100%教师和 50%以上的学生拥有实名网络学习空间,教 师应用网络能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承办了全 市教育信息化暨教育装备管理运用现场推进会,区实验小学创客 教育被四川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五是深入推进体教融合。组织 学校开展校园运动会,定期举办中小学生运动会,开展学生体质 健康标准测试,积极参与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推动学校体育与 社区群众体育有效融合。六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出台 了《昭化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昭 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等系列制度。配备总督  学 1 人,巩固 6 个督学责任区,聘任 8 名责任区督学,实现了全区 53 所中小学及公民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全覆盖。

(四)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一是 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学前教育深 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以区机关幼儿园为龙头的 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不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截 至目前,全区普惠率 92.16%,学前三年毛入学率 95.52%。二是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创建纳入“十四五”规划。推行小微学校联盟建设管理,落实以强带弱、以 优帮差的结对帮扶机制。深化“区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教 师交流轮岗,持续优化教师学科结构。三是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 生营养餐改善工作。深化“5+2”学生食堂供餐模式,落实国家营 养餐项目资金 414.48 万元、区政府免费肉食计划项目资金 207.35万元,惠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8185 人。四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 业工作。在工业园区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孵化基地。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一是认真落 实关于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长效机制及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 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乡村教师实施生活补助政策,将青牛小学、 香溪小学等 10 所偏远山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 650 至 800 元。2020 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年人均工资 为 103748 元。比上年增长 8.15%,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 平。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昭化区 2020 年师德师风建 设工作方案》,以法纪教育、师德宣讲等形式,引导全区教师争 做“四有”好老师。三是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印发了《进一 步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实施意见》,为广大教师安心创造了更加 良好的环境。四是统筹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对全区中小学教师 编制实行两年一周期的动态调整,2020 年采取优秀人才引进、 公开招聘、“银铃计划”等方式补充乡村学校教师 66 人,同时通 过教师交流等途径,补齐学科短板。今年上半年公开招聘教师 42 人,考核招聘公费师范生 2 人,紧缺专业人才 5 人,全部充实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五是加强教师培训。组织开展新教师入职、 思政及管理干部、思政转岗、学科教师、中小学校长能力提升、 心理健康等各类培训 30 项 1613 人次。全年用于教师培训经费189.8 万元。

(六)抓实疫情防控,做实安全管理。一是常态化化抓实 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优 化“两案”“九制”,完善教育、卫生、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 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及时完成疫情排查及疫苗接种工作。 确保教育系统平安稳定。二是完善三防建设。全区学校人防、物 防、技防建设均达 100%。三是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 责”,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学校常态化开展“小手拉大手·安 全伴我行”教育系列活动,全年无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区教 育局获全市学校安全管理一等奖。

(七)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一是加强思政课 建设。以公开招考、转岗培训等方式配齐思政课教师,并通过组 织专题提升思政课教师业务能力。将当地红色文化与思政课相融 合,在太公红军山烈士陵园为学生们讲思政课,提高思政课的针 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夯实学校语言 文字工作基础阵地,完成全区 53 所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 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及“美文美书美语”比赛,参赛作品 650 余件, 参与人数 1.1 万人次。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 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语言基础。三是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统一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在省、市主管部门审定的目 录内征订教材教辅。不定期深入学校开展教材教辅使用专项检 查,杜绝盗版、不良读物进校园现象发生。各中小学通过道德与 法治、思政课教学及主题活动等途径,持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八)关注教育热点,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一是落实“双减” 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 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 督导检查,持续开展校外培训规范治理,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 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二是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 理”。将“五项管理”作为常规督导内容,对全区中小学进行两轮 专项督导检查,开展学生问卷 8000 余人次。对发现的问题提出 整改意见,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并将督导及整改情况及时录入四 川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管理系统。三是落实“五育并举”。通 过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构 建课程德育、文化德育、情感德育、实践德育“四育”模式,开启 德育教育新内涵。通过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 的优良品德。认真宣传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 美育工作的意见,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体育 运动和师生艺术节活动,持续提升广大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艺 术素养,促进学生特长培养和综合素养。

(九)坚持依法治教,强化学校管理。一是加强法制教育。 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不断完善学校章程,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科学决策。认真开展“法治进学校”活动,聘请法 制副校长 53 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20 余场次,推进法律进课 堂、进师生头脑,切实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规 范学校招生。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免试入学”原则,下达各中小 学校招生计划,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有序入学。严格执行市 教育局下达的招生指标,规范进行高中招生。三是规范国家教育 考试组织管理。完成我区高考巡查系统高清升级和标准化考点的 新(扩)建工作,各类招生考试顺利开展,成功创建平安考试县(区),并被市招委评为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四是规范学校收费。 建立和完善了学校收费管理制度,定期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学校开 展收费检查,有效杜绝了乱收费现象发生。

二、2019 年政府履职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今年上半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办印发了《关于对 2020 年政 府履行教育职责问题整改线索进行整改的通知》(广教督委办〔2021〕8 号)反馈各县区共性问题清单 21 个。我区高度重视, 坚持“有问题立即整改、没有问题举一反三”原则,积极开展自查 自纠,发现存在“部分学校专职保安配备不达标、视频监控系统 未全部联入公安网” 2 个问题,我区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整改台账,落实了工作责任。今年 7 月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全 区 53 所学校专职保安配备率达 100%,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全部联 入公安网。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投入难以支撑教育发展需要。我区属于财政小区, 义务教育发展各项经费投入主要依靠国家、省、市财政支持,依 托项目推进。虽本级财政尽力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但随着学生数 量逐年减少,上级财政匹配学校公用经费难以支撑学校正常运 转,校舍维修、设备添置更新等方面投入资金不足。

(二)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50 岁以上教师占全区教 师队伍总数三分之一以上。由于学生数量减少,新招教师数量有 限,主要为紧缺学科教师,虽在数量上进行了补充,但学科结构 性矛盾依然存在。

(三)教育质量难以满足群众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需要。 学前教育公办附属园多,教师不配套,保教质量低。民办园保教 行为欠规范。义务教育内涵发展不足,没有在全市有足够影响力 的窗口学校。普高教育文科教学水平低,高考重本上线人数难以 实现大幅跨越。职业教育规模小,专业优势不明显,群众认可度 普遍不高。

(四)教育改革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现代化要求。教育评 价体系不完善,素质教育导向不明确,应试教育依然是主流;教 育对外开放力度不大,优质民办学校引不进,对促进公办学校管 理体制改革力度不大;“管办评”分离改革不深入,现代教育治理 体系难以建立,治理能力难以突破,教育现代化进程缓慢。

四、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增加教育经费投入。将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设备添置纳入财政预算,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严格落实学校公用 经费保底政策,并逐年增长。切实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确保义务 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

(二)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继续通过招考、引进等方式补充 教师数量,改善教师结构性矛盾。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及教师 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三)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以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做好“两 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集中优 质资源办学。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创建成果,确保各 项指标数据不下滑。继续加大生源巩固力度,提升区内就读率。 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建立现代学校管理体系,全力提升教育教学 质量。

(四)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持续推进教师“区管校聘”工作, 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教育治理,扩大对外交流与合 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推进昭化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 年 9 月 1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