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绿色发展助推昭化林业产业生机勃勃
发布时间:2021-10-14 16:01:0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

秋雨绵绵不掩竹农劳作热情高涨,绿色发展助推林业产业生机勃勃。10月13日,天空细雨绵绵,昭化区清水镇树丰村、安山村,柏林沟镇各村社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在区林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竹农们正忙碌在田间地头,各村镇正在有序开展笋用竹的清林抚育、秋季栽植等工作。

据了解,发展笋用竹产业只是昭化林业产业发展的冰山一角。昭化区林业局正持续加强核桃综合管护,已完成品种改良1万亩、丰产示范2万亩,清水龙凤连片密度调控点示范点正在全力打造,产量实现1.61万吨。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完成以茯苓、白芨等林药为主的林下经济1.5万亩;新建茯苓种植基地5000亩,积极推行茯苓“种一休三”循环发展模式,在轮休区种植天门冬、芍药等中药材500亩;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新培育广元佳华、广元黎生、四川俊业等省级林草化龙头企业3个。此外,在产业园区建设上,区林业局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已建园区巩固提升行动,完成五房中药材园、昭化茯苓园、穿心核桃园、插江笋用竹园4个林业现代园区提档升级,新建1000亩林下经济示范园区正在全力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正在争创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昭化区林下中药材现代林业园区上榜省级培育园区名单,正全力申报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昭化区突破性发展笋用竹,今年已完成新栽植笋用竹0.4万亩,竹林世界文化园已初步建成,柏林湖翠竹长廊上榜第二批四川省翠竹长廊名单。”昭化区林业局竹产业办负责人朱光华介绍道。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区林业局正认真筹备,积极推进射箭中药材、王家食用菌、柏林沟笋用竹专业镇建设,大力开展中药材和笋用竹等特色林产品林产品精深加工,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积极探索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茯苓“352”标准化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昭化茯苓”“昭化夏枯草”等区域品牌,提高昭化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区林业局正坚决落实贯彻绿色发展的新思想、区委制定的“生态立区”新战略,昭化区林业产业正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