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文旅产业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2-08-31 15:4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昭化文化历史厚重。昭化古称葭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被称为“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公元前316年,秦国灭蜀吞巴并苴,在成都建立蜀郡,在苴国区域建立了葭萌县,这是巴蜀地区第一个建县的地方,被誉为“巴蜀第一县”。公元211年,刘备率军进驻葭萌,汉中张鲁派马超攻打葭萌关,张飞与马超在葭萌关大战300回合不分胜负,夜晚再挑灯夜战,成就了《三国演义》中最为著名的“单挑”。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建立了蜀汉政权,葭萌昭化成了刘备蜀汉政权的龙兴之地,一直被视为“蜀国第二都”。公元972年,宋太祖赵匡胤改“葭萌”为“昭化”,寓意“昭示帝德、化育民心”,昭化由此得名。

昭化文旅资源富集。昭化区有全国保存最完整的三国昭化古城、四川考古发现的最大先秦遗址西周古城遗址、天下第一山水太极奇观的嘉陵江水洄澜、剑门蜀道古驿址27公里、“五岚二锦”美妙传说的柏林湖国家湿地公园、浪漫爱情小镇柏林古镇、嘉陵江160公里山水画廊、第一水域亭子湖、中国第一邮驿小镇大朝驿、垂钓之乡青牛峡、省级森林公园栖凤峡等可开发人文自然旅游资源6127处,其中四、五级旅游资源40处。

昭化交通区位优越。昭化区是广元市中心城区“东翼”(东部新城)和广元城市副中心三江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地处秦岭南麓,大巴山西段,嘉陵江上游,位于成都、西安、兰州、重庆四大省会城市几何空间中心,是川陕甘结合部的中心城市。京昆高速(G5)、兰海高速(G75)、杭兰高速(G5012)穿境而过,宝成铁路、西成客专、兰渝、成普铁路穿越区境,国道212线、542线、省道205线纵贯南北,四川五大港之一的广元港位于我区红岩镇,全江渠化可保障1000吨位船舶直航上海,广元盘龙机场开通了北上广深等11条重要航线,是川东北重要的北向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昭化发展前景广阔。昭化是剑门蜀道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大蜀道”国际旅游品牌核心区。昭化区委提出实施“文旅兴区”战略,加快建设“千里嘉陵首善港城、千年蜀道宜居名城、绿色家居产业优城、诗意昭化幸福新城”,建设昭化古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文旅兴区战略的决定》《关于推进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昭化实践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天府旅游名县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以及《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二十条措施》《昭化区乡村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扶持政策。区财政每年安排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并逐年递增,主要用于旅游规划、形象宣传、市场促销、节庆活动等。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投入旅游产业发展资金35亿元,其中本级财政直接投入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