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13 18:5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大会现场

2月13日,备受全区瞩目的广元市昭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广电中心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 185人,实到18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刘自强主持开幕大会。大会执行主席贾小玲、张玉全、安亚斌、黄良辰、王大俊、王正功、冷建春、盛友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政协主席朱永国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刘自强主持开幕大会

15时30分,刘自强庄严宣布:广元市昭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区长王静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会上,区长王静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两部分组成: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王静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昭化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宏观下行压力,面对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温度、最少降水量、最高电力负荷“三最”叠加的复杂困难局面,面对多轮疫情对经济的反复冲击,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是拼经济、搞建设,综合实力更加稳健;二是抓项目、兴产业,经济基础更加坚实;三是补短板、强基础,城乡建设更加协调;四是优环境、谋共赢,改革活力更加强劲;五是兜底线、办实事,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王静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拼经济、比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昭化现代化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1456”发展战略,以“项目投资攻坚年”为主抓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新时代新征程昭化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王静指出,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工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提升1个百分点。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吨以上。

王静从七个方面提出2023年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建议,一是坚持谋划为先、招引为要、落地为重,凝心聚力推动项目提速增效;二是坚持集聚发展、突破发展、转型发展,凝心聚力推动工业倍增升级;三是坚持农业增效、农村增彩、农民增收,凝心聚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四是坚持以旅促商、以商兴城、以城聚人,凝心聚力推动城市宜居宜业;五是坚持创新提能、服务提质、合作提效,凝心聚力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六是坚持保障民益、回应民盼、顺应民心,凝心聚力推动民生持续改善;七是坚持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善抓巧干,凝心聚力推动效能显著提升。

王静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笃行不怠,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而努力奋斗。

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克军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2年,区人民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2716件,审执结2689件,结案率99.01%,审判质效重点指标排名全市法院第一。2023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区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法院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紧扣区委“1456”发展战略,切实履行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等工作职责,奋力推动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长虹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持续稳进提升,为助推昭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23年,区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铸魂,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区委八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昭化现代化建设,在新的征程上助力谱写昭化发展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开幕大会还书面审查了广元市昭化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元市昭化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应邀列席大会。

不是区八届人大代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区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在昭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区委各部委、群团组织、政府部门、司法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镇政府镇长、人大主席;退休领导干部代表列席本次大会。会议还邀请了5名公民旁听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