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0 15:51:1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区综合执法局按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责任,对标完成了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措施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到位,法治理论思维全面提高。

1.自觉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统领全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促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创新发展、树立行政执法部门勤政、务实、高效形象工程来抓,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促使依法行政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3.科学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计划,积极组织开展《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原著、原文学习。学习方式方法多样化,主要有集中学、自学、法治阵地参观、撰写心得体会等。坚持每月一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每个党组成员每年开展一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根据实际固化学习贯彻机制,形成学法用法培训常态化机制,梳理综合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常学常用。

4.积极对接住建、民政、规划等部门,做好权责交接。全方位收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培训、印发传单、执法车流动广播宣传、入户宣讲等方式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凡是没有法律依据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一律取消,仅保留了“本人困难证明或残疾证明”、“拟申请熟食类经营的出具健康证明”,用于临时便民服务摊点设置。

2.深化依法行政“法治账图”实践运用。制作了较为完备的《依法行政账图台账导图汇集》,结合三定方案,全面梳理了法律、法规和规章,全面细化了主体责任、岗位责任和法律责任。

3.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全面梳理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制定“最多检查一次”事项清单,通过取消、整合等方式,压减重复或不必要的检查事项,随意检查的问题明显减少。

4.结合实际强化制度建设。编印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度汇编,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作为重点执法部门,我局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减)轻处罚清单。

5.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近三年来,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广元市昭化区公共空间广告设置管理办法(修订)》、《城区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和杏树垃圾填埋场封场方案》、《广元市昭化区城区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严格执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依法公开等必要流程,完全做到科学、民主、合法。

(三)强化执法人员培训管理,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致力于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截至目前,我局具有执法资格证人数为15人,已考试待领证3人。坚持每年开展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等专题培训不少于60小时,坚持会前学法,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执法培训和学习。行政执法着装管理规范,今年各方筹措资金39万元,完成了局执法人员、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辅助人员制式服装配置。加强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执法辅助人员使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聘用条件等均已明确。

2.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一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划转了建设领域的全部行政处罚权和规划领域的部分行政处罚权,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二是加强镇综合执法改革的指导工作,多次调研了解基本情况,印制镇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手册,制定规范文书标准,积极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三是加强建设领域、城市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有力,违法行为得到了及时查处。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非强制手段,没有采取过停产停业强制措施,人民群众满意度较高。

3.全面实行“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主动准确公开了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事项清单。及时公示了行政裁量权基准、执法流程等。主动公示执法人员基本信息。及时准确公布行政处罚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全过程记录要求,我局在执法过程中,主要通过文字、音象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规范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做到案卷要素齐全,全面系统整理归档,做到一案一档,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三是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了案审委员会,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公示,配置法制审核人员2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达100%。

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严格按照权责事项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建立了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或者其他形式的检查,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执法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的权利,举报投诉通道顺畅,机制健全。全面实行执法人员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重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切实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信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综合机制已经形成并有效运行,绝大多数矛盾纠纷都能有效化解,群众满意率达90%。

2.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应对突发事件,详细制定了信访处置工作应急预案、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强化了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特色亮点

(一)进一步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详细准确梳理执法事项,结合综合执法工作实际,组织编印《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务手册(一)(二)》《广元市昭化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务手册》。建立健全各项执法规章制度,主要有:首问责任制度、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协助管理人员制度、行政执法流程等。

(二)继续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化。以“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水平”,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一是将城区公共区域网格化。各单位、部门包片包干,落实部门保洁、秩序、文明劝导等责任,进一步落实街长制度,重点街道由区级领导任街长,细化相关部门责任,做到日常监管有序、有效。二是将城市管理网格化。细化“定地段、定人员、定任务、定奖惩”的“四定”联动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并落实了班子成员牵头,中层干部、城管干部及协管员、环卫工人包片的管理模式。三是建立城市管理网格化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建设、交通、环保、水利、林业、市场监管、交警、元坝镇等城市管理相关单位部门的协调联动。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在履行综合行政执法职责方面,行政执法公示和全过程记录需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备案制度要进一步落实。

整改措施:一是从思想上引起重视,进一步学习研究《三项制度》相关规定。二是严格执法程序,严格综合执法痕迹管理。三是严格执行公开公正公示,严格审核流程。四是按规定严格备案。

(二)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执法编制不够人员配置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我局人员配置情况,积极协调编办争取按人随事转的原则配齐配足编制。二是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尽快完成现有编制人员配备。

(三)在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方面,还存在机构虚设人员短缺业务不熟执法不力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要求,一是我局重点要放在组织业务指导上,要积极协调各区级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特别要重视一线培训,通过具体案例的指导来更加有效的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二是要积极组织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上级提供镇综合执法基本情况和改革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