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端午节”我省74个A级旅游景区门票收入6099.7万元
发布时间:2017-05-31 14:36:18 来源: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的部署和安排,全省各级政府、旅游及相关部门统筹谋划、精心准备、严密组织、积极应对、优质服务,全省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发生一起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实现了假日旅游市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一、基本情况

  “端午节”假日期间,全省天气晴好、适宜出游,以家庭为单位、自驾游为主流的出游形式突出。假日期间,我省纳入统计的74个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296万人次、门票收入6099.7万元,接待人次较清明增长2.3%、门票收入基本持平。平乐古镇、黄龙溪、三圣花乡等三大开放式旅游景区游客数量都超过20万人次,名列前三甲。纳入统计的25个红色景区,端午节期间,共接待41.5万人次,门票收入177.13万元,接待人次较清明增长9.3%、门票收入基本持平。

  二、主要特点

  (一)传统民俗活动丰富多样,游客参与体验兴致高。

  全省多地、多企业围绕端午时节,推出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假日旅游产品,参与性强、体验性好,传统文化氛围浓厚,深受广大游客喜欢。成都、德阳市、雅安市、凉山等地举办了划龙舟比赛;广安、南充、遂宁、泸州、达州、德阳、凉山等地举办了包粽子大赛等传统文化活动;内江、凉山举办了乡村美食节、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成都都江堰举办了“采撷大青城,养生都江堰”首届端午节,并推出7条“端午采药节—康体养生旅游主题线路”,彭州举办“第三届宝山—太阳湾蔷薇花节”。众多假日主题活动极大激活了端午旅游市场,为广大游客献上了一场别致的端午盛宴。

  (二)亲子自驾游成为主流,旅游目的地多元化。

  本次“端午节”紧邻“六一节”,大多游客选择以家庭亲朋为主体、以城郊周边游为出游主要方式,让孩子们既体验传统民俗文化、又感受假日亲情游的浓郁氛围。传统景区观光游、龙舟赛民俗体验游、采摘水果乡村游、民宿度假游等中短程旅游持续火爆,旅游出行呈现多元化格局。

  (三)文明旅游宣传成效初现,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

  今年以来,各级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成都、乐山、阿坝、广元等重点旅游地区旅游从业人员及志愿者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从市州反馈的情况及舆情监测的情况来看,游客不文明行为较往年明显减少,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绿色旅游成为风尚。

  三、主要做法

  (一)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今年端午节正值汛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密切关注汛情,及时预报预警,加强应急值守,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节前,省旅产办、省旅发委分别下发通知,对假日和汛期旅游安全保障、市场秩序监管、应急值守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同时,省旅发委带班委领导亲自召集委办公室、管理处、执法总队、信息中心等相关值班处室,对于假日值班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工作强调。

  (二)市场检查督查有力。各级旅游部门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端午节”假期旅游市场安全检查结合起来,深入景区、宾馆等旅游企业检查安全工作。假日旅游协调机构高效运转,积极确保重点景区及主要道路畅通,有效缓解客流高峰压力。加强市场监管,提供咨询服务,协调解决游客困难,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端午假期,全省共出动执法车辆130台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涉旅企业380余家,共接到旅游咨询电话280余个,收到旅游投诉20件(其中,国家12301服务平台转来12件,各市州收到8件起),主要涉及导游服务质量问题4件,景区服务质量9件,旅行社服务质量5件,酒店2件,已处理完7件,其他13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三)值班应对处置规范。强化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工作。假日期间,省旅发委值班室对于21个市州旅游部门及重点景区的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各地、各相关部门和旅游景区人员在岗在位、恪尽职守。端午期间,都江堰设立了旅游纠纷专业审判法庭,为案件当事人提供从立案、调解、诉讼和司法确认到给付赔偿的“一站式”服务,有效化解旅游纠纷、及时高效处理涉旅案件,最大限度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四)信息发布及时有效。

  加强对外宣传报道的工作力度,及时收集全省假日旅游情况,通过四川旅游信息网及四川在线等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积极引导消费,满足游客多样化和个性化旅游消费需求。各地充分运用现场咨询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公布节庆活动、组织媒体专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直接面向游客的消费提示和出行信息服务。仅四川日报端午节就发行报纸80万份,“四川在线”的点击量更是超过90万人次。

  (五)舆情监测情况正常。

  根据信息中心专项监测,重点监测了近40家媒体和自媒体,共监测到四川旅游相关信息1581条。其中,新闻报道(转载)870条;微博507条;微信131条;论坛73条。经同类信息合并和筛查后,其中有评论与点击量、转发量较大的舆情信息共75条,其中新闻报道29条;微博报道25条;微信18条;论坛7条。端午小长假期间,未监测到重大负面舆情,舆情总体情况正常、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