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蜀道申遗国际专家来我区考察古蜀道申遗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8 09:12:19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记者 王菲菲)为进一步推进蜀道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6月7日,蜀道申遗国际专家来我区就蜀道保护情况进行考察。

专家组听取我区境内蜀道保存与修缮情况介绍

专家组沿蜀道的主通道——金牛道(昭化段),一路经过昭化镇、大朝乡,先后深入山水太极观景平台、大朝驿长存店遗产点、松宁桥遗产点、高庙铺等现场,实地察看了解了我区境内蜀道保存与修缮情况,传统历史文化挖掘、展示工作及遗址外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申遗迎检组织筹备及保障等工作,并就如何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古蜀道、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力度,利用现有资源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兴边富民,提出意见建议。

专家组在昭化古城考察

据悉,我区作为蜀道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遗产提名地主要分布于境内的金牛道昭化古遗产区。金牛道是公元前四世纪开辟的往来蜀地的第一条官道,从北边的朝天区利州区进入昭化。昭化区蜀道起于桔柏渡,全长约42公里,主要有桔柏渡、昭化古城、天雄关、牛头山古战场等10余个遗产点。

在金牛古蜀道的精华部分松宁桥,石板路、行道树都保存的非常完整。专家组一行边走边看、听取情况介绍,每到一处,专家组都详细了解古蜀道基本保护情况,全面考察当地人文历史地理、民俗风情。专家组指出,松宁桥虽工艺简单,但集木栈、碥道、桥、石板路等多种道路形态集一体的交通体系,体现出了人类适应自然环境高度的智慧。且此桥处于蜀道深山更显古朴魅力,同时蕴含了大量的历史信息。关于下一步工作,专家组要求,要进一步要处理好蜀道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尤其是要加强对文化遗址的保护力度,使古民居的风貌、自然环境等历史遗存传承下去;要重点保护松林桥段古蜀道,科学妥善地挖掘历史价值,使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能够得以传承。

市、区领导叶长春、刘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