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市区作协开展“相约昭化·走进栖凤峡”文学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4 19:43:30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记者 王菲菲)3月24日,由广元市作协主办,昭化区作协、昭化区拣银岩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相约昭化·走进栖凤峡”文学采风活动在拣银岩栖凤峡开展。市作协主席赵天秀、副主席刘兆华,昭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壮参加采风活动。

_DSC59107.jpg

采风人员参观拣银岩煤矿遗址

40余名作家,文学爱好者徒步参观了栖凤峡、拣银岩煤矿遗址、小寺山全国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自然,体验乡村田园风光;深入煤矿遗址,回味工业历史;身临小寺山天主教堂,实地了解宗教文化。

“拣银岩煤矿”原为部属企业,曾有六、七千工人,加上家属共有一万余人。银行、邮电、百货商店、学校、礼堂、灯光球场等遗址保存完好,煤矿遗留下来的运煤小火车及卧地轻轨,更是生动再现了“三线”建设历史,成为离我们最近的“三线”工业遗存。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在三月鸟语花香的季节,万物复苏,春色宜人,沿途自然、历史资源丰富,景色优美,文化底蕴浓厚……一路上,不断触碰到大家的感觉神经,不停地用相机、手机将美好的瞬间记录、定格,为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在这个季节出来采风真是幸福!像这样贴近大自然,看着满山黄澄澄的油菜花和白的梨花、红的桃花、绿的松树,五颜六色的,心情也随着绚丽起来了!” 市作协则天女子文学社一位副秘书长边感叹着边自拍起来。

“没想到昭化还有天主教堂,而且周边风光还这么秀丽。”这是大家感叹最多的一句话。小寺山天主教堂坐落于省级森林公园栖凤峡和4A级平乐旅游景区核心,是全国首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细细观赏其高雅的建筑,感受浓厚的天主教文化氛围,“自然风景、历史资源、工业文化、宗教文化、旅游文化、经济建设……今天采风内容用于创作的主题实在是太多了,简直是灵感满满。”市作协会员,市教育局监察室干部李玉莲由衷地说,无论是哪种文化,只要你深入了解,都会有所获、有所启迪。

“只有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基层,才能创作出更多反映昭化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的、富有思想内涵和时代特色的优秀文学作品!”在“相约昭化·走进栖凤峡”文学采风座谈会上,市作协主席赵天秀要求,作家文学爱好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听到土地的声音,用生命来体验生活,带着感情书写人民,创作出具有生活气息的作品。采风人员逐一发表了采风感言,并对昭化区的生态旅游景区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都表示回去后将采风中的所见所闻所想创作成文学作品,为昭化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文化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