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质效 优化政务环境
主题:提升服务质效 优化政务环境
嘉宾:区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沈光宏
时间:2018-09-21
简介
以区分区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大厅、政务服务工作中高频词为切入点,引出区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职责、组织架构,从而系统介绍中心在“依法、公开、高效、便民、廉洁”服务宗旨下,立足“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强社会化监督,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工作思路所取得的成绩,主要从优化环境,启动联审服务;减证便民,梳理事项“清单”;依托数据,拓展便民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聚力脱贫摘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团队战斗力等六方面系统阐述,旨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着力打造全市最优政务服务环境。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广大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昭化区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沈光宏先生。欢迎您的到来!那接下来请沈主任跟大家打个招呼。
[沈主任]: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是昭化区政务服中务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沈光宏,非常荣幸受到栏目组邀请今天来到直播间接受访谈,也很高兴用这种零距离的方式与广大网民朋友见面。借此机会首先感谢大家对我中心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关心与关注,同时也真诚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沈主任,接下来我们就针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话题开始今天的访谈。
[沈主任]: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大厅这两个概念是一回事儿,都是能非常方便、高效地办理各种事项的机构,但节目前沈主任告诉我两者是不同的,那请沈主任为我们解释一下这两者之间的区别。
[沈主任]:好的,区政务服务中心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是集信息与咨询、协调与管理、审批与服务、投诉与监督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政务大厅是区政府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的服务前台,是将具有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职能的区级部门办公场地集中,是政府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主持人]:那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对政务服务中心算是有了重新的认识,政务服务中心是窗口单位,直接联系群众和部门、部门和政府,是为企事业单位、各类市场主体、社会团体、人民群众等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服务机构。那接下来请沈主任为我们再次具体地说一说区政务服务大厅的组织架构。
[沈主任]:区政务服务大厅位于广电中心大楼东附楼一层、二层,大厅分设了纳税服务区、出入境服务区、综合救助服务区、并联审批区、金融服务区、商事登记服务区等,旨在为企业、办事群众提供规范、高效、便捷服务;现进驻具有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区级部门32个,入驻事项455项。现有前台、后台窗口工作人员70余名。
[主持人]:的确,听了刚才沈主任的介绍,我感觉政务服务中心它不仅仅是独立行政机构,更是一个全区政务服务庞大系统的“CPU”,那么中心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
[沈主任]:多年来,中心一直秉承依法、公开、高效、便民、廉洁的服务宗旨,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立足“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强社会化监督,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工作思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作风提效能,狠抓业务创示范,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二是落实政务服务“三项制度”,严格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管;三是建立健全全区政务服务体系,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要求,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四是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局长进大厅”、服务满意度测评、特色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五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主持人]:刚才沈主任的介绍里我听出了不少的专有名词,如“三集中、三到位”“三项制度”“特色服务”“局长进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可否为我们详细的做个介绍。
[沈主任]:刚才我提到的“三集中、三到位”“三项制度”“特色服务”“局长进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实际上都是政务服务工作中的高频词。
“三集中”是指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股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股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三到位”是指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三项制度”是指政务服务工作中,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
“特色服务”是在正常履职情况下衍生出的服务新方式,主要是为办事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和周末“6+1”服务等。
“局长进大厅”是一项在区级政务服务部门中长期开展的“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要求入驻部门“局长”按时到窗口值守,现场为老百姓答疑解惑。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通过政务服务平台让办事群众了解政府办事的程序,减少办事成本。
[主持人]:非常感谢沈主任的解释,那接下来我想问的是今年是“深化纪律作风年”、“脱贫攻坚”摘帽年、投资项目“大比武”年,作为直接服务百姓、企业的窗口和纽带,请问贵中心今年都有哪些工作举措?
[沈主任]:2018年,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全市最优经济发展环境。
一、优化环境,启动联审服务
立足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成立“广元市昭化区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专设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综合窗口,落实管理与工作人员,建立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及考核制度,抽调业务骨干,整合发改、住建等13个具有审批职能部门的21项审批事项入驻区联合审批中心,依托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统一受理、实时流转、跟踪督办、全程代办、信息共享,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今年1—8月,“一窗进出”联合审批综合窗口共受理投资项目审批、备案221件,涉及资金315.76亿元,审批事项平均提速50%以上。
二、减证便民,梳理事项“清单”
针对群众和企业办事要件存在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现象,组织区级部门及窗口持续开展证明材料清理行动,清理并取消区级部门要求乡镇、街道、村委会、居委会、社区等基层组织开具的各种证明、佐证材料118项,保留具有法律依据的证明事项15项,让办事更顺畅、更便捷、更高效。为持续优化、完善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我们根据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结合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认领事项,组织区级行政审批职能部门,通过“政务中心牵头推进、部门自主清理”方式对全区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梳理出区本级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下放和授权事项目录清单。其中:区级行政许可事项258项;公共服务事项158项;下放和授权事项80项,其中到村21项。
三、依托数据,拓展便民服务领域
为顺利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我中心落实专人主抓,拟计划、制方案、开展培训,确保平台事项认领、编辑、上报、录入等及时、规范,建立区、乡、村管理员名录库,实行梯次管理,搭建多层教学互动平台,确保人人学会、可操作;完善办事指南,梳理办事流程,运用政务服务平台,推进“马上办”“网上办”服务;畅通电子政务外网到基层,打通区、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平台。4月27日,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延伸至村启动试点在我区柳桥乡柳桥村举行,我区开出首张《生育服务证》,从受理到出证仅10分钟,较以往办理提速90%以上,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创新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一窗受理、网上办理、全程公开、快递送达、网端推送、无偿代办”的方式,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227项,有效提升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化水平。二是持续深化服务满意度测评活动。依托中心大厅问卷调查点、意见收集箱、投诉举报等渠道,长期开展窗口服务满意度测评,真实掌握窗口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服务态度、技能水平、工作作风、行政效能、文明礼仪等情况,已发放征求意见表300余份,群众满意率达99.8%。三是持续深化特色服务活动。牢固树立“服务最优”理念,持续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等优质特色服务800余件次;拓展服务渠道,引入群众自助服务终端,优化服务方式。四是持续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每周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切实现场解决群众、企业急、难、堵等具体问题100余件次。
五、聚力脱贫摘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是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代办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作全区规范统一建设模板供各乡镇(村)参考,梳理达标任务8大类24小项,始终坚持“四统一”“五个一”“五上墙”的标准建设;突出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场地建设、功能布局、制度建设和经费保障等基本要素,全力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打造成为方便基层群众、服务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目前,我区全面完成了29个乡镇(街道)和107个村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任务。今年上半年,全市的脱贫攻坚“夏季战役”现场会参观了我区乡镇便民中心标准化建设,并接受省、市、区领导调研“乡三有”达标建设工作6次。二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从严落实“六个一”的帮扶机制,坚持“扶贫力量不减、队伍不散、措施不少”的标准,协助完成帮扶村贫困户的退出任务,进一步巩固贫困村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稳定造血能力,确保顺利通过2018年脱贫摘帽验收。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团队的战斗力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坚持会前学习常态化,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精神、市区的重要工作指示和会议精神等,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新时代治蜀兴川昭化实践”的 系列讨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怎么干”等主题进行讨论,开展了政务服务礼仪培训和廉政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优质服务明星评比和党员服务承诺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规范服务行为。围绕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坚持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承诺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文明服务等制度落地生根,强化依法行政、服务公开,大力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主持人]:是的,听了沈主任详细地介绍可见你们在政务服务中心务实、便民的无私奉献,常言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我想咱们的政务服务工作也应该继续向前,那请沈主任为大家介绍一下政务服务中心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沈主任]:下一步,我们将采取“长目标+短计划”双轨并行,不断优化服务环境。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三集中、三到位”,规范运行投资项目“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工作,实现审批再提速。二是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到乡镇、村,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创新网上服务模式。三是持续抓好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代办站)规范化运行。完成统一规范的基层综合性服务平台打造,加强基层便民服务大厅监督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城一体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的昭化新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持人]:是的,非常感谢沈主任的耐心解答和系统介绍,通过这期节目让我对政务服务中心有了更深入、更准确的认知,但时间关系咱们的节目已接近尾声了,那借此平台沈主任还有什么想要跟观众朋友们分享的呢?
[沈主任]:希望各位观众朋友、广大网民朋友能继续关心、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欢迎你们常到大厅坐坐,多提宝贵的意见,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沈主任在百忙之中做客“在线访谈”,也非常感谢屏幕前的各位观众朋友们积极参与和在线互动,访谈结束后,大家可以登录昭化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haohua.gov.cn)回看,或者直接致电政务服务中心再交流。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沈主任]:再见!

温馨提示:业务咨询电话:8725002,监督电话:872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