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主题: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嘉宾: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清
时间:2022-01-21
简介
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立法,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指导方向,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退役军人保障法》从制定之初就受到广大网友特别是退役军人的强烈关注。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后,《退役军人保障法》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那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清作客我们的节目,和网友们一起来聊一聊相关情况。李局长,欢迎您!

【李洪清】好的,各位网友,退役军人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洪清。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那首先请李局长给咱们介绍一下国家为什么要出台《退役军人保障法》呢,那它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又是什么呢?

【李洪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退役军人保障法》2020年11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出台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填补了我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法律空白,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对于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健全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律体系。《退役军人保障法》将原本笼统分散的规定总结凝练,对移交接收、退役安置、优抚优待、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规定,为开展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确保退役军人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第二,为加强国防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建立完善的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制度,能够让退役军人快速融入社会,保障其回归社会后相关福利待遇的落实。同时,有力解决了现役军人“三后”问题,有助于增强军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能够有效稳定军心,鼓舞士气。此外,良好的退役军人权益保障能够激励国民积极参与并投身国防建设,是强大国防不可或缺的制度基础。第三,化解矛盾风险,维护社会稳定。《退役军人保障法》确立了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四梁八柱”,是化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各类矛盾问题和风险的根本途径,有利于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进而维护社会整体稳定。

【主持人】那看来咱们《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实施的确是意义重大,那请问李局长,这部法律它有哪些亮点呢?

【李洪清】《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第一个亮点就是突出了“保障”这一特色。作为我国第一部专门保障退役军人的大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坚定决心,不管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始终围绕增进退役军人福祉这一政策立意展开,这是这部法律最大的亮点。第二个亮点是明确退役军人保障与服现役贡献挂钩。《退役军人保障法》通过明确规范,建立起国防贡献越大、退役军人安置和服务保障越好的鲜明导向,这不仅在退役军人群体内部显示出保障原则的公平公正性,更能激励广大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第三个亮点是明确了退役军人工作中各部门的职责。长期以来,很多退役军人经常面临的头疼问题就是要在各个单位、部门、机构之间来回奔波,主要因为各管理部门之间的职能职责不明确,责任不具体。《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后,明确了政府的管理职能和各部门的具体职责,这些问题都在现实中得到了根本扭转,政府各机关部门能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办好事办实事。另外,《退役军人保障法》还有“让退役军官、军士有更多的安置选择”“对有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明确特殊优待措施”“创新对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举措”“明确服役经历视同工作经历”等亮点,是一部具有包容性,体现时代特色,能够普遍适用各领域的法律。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律。那么,这部法律对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有哪些方针原则规定呢?我们请李局长来给咱们介绍一下。

李洪清】《退役军人保障法》一是确定了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基本原则。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遵循以人为本、分类保障、服务优先、依法管理的原则。二是明确了退役军人的权利义务。国家关心、优待退役军人,加强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保障退役军人依法享有相应的权益,同时明确退役军人应当继续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三是确立工作体制。明确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其他有关机关、军队有关部门的职责。体现了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把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满腔热情的为退役军人服务,真心实意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实现真正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

【主持人】在这里我也想请问一下咱们李局长,咱们这个自《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过后,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学习宣传贯彻咱们《退役军人保障法》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李洪清】《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是我们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的抓手和法律遵循,所以我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持以“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为载体,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推动法律政策落实。一是组织全员学习,提升学法用法能力。局党组成员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带头学法讲法,积极组织《退役军人保障法》培训,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掀起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热潮。同时,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针对不同业务、分层次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所涉及的政策业务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法律政策素养和执行落实能力。我们也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和主流媒体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和退役军人学法、知法、守法。二是加强探索研究,积极稳妥推进落实。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调动系统内外资源和力量开展退役军人工作政策研究,持续开展“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推动安置办法、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加强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管理等研究攻关,为落实相关规定提供实践经验。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法律落实质效。今年,退役军人法律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已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考核内容,我们也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贯彻作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为此,我局组织专班,督促检查,确保《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取得实效。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要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既要相关法律政策的支持,也要有相应的管理机构来负责实施。很多网友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组织管理体系还不是很了解,我们请李局长来给咱们详细介绍一下。

【李洪清】退役军人工作的组织管理体系,有个形象的表述就是“三驾马车”。退役军人事务部孙绍骋部长在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提出了“三驾马车”概念。一是政府机构,主要指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二是服务体系,包括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转隶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事业单位。三是社会力量,包括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服务机构等。只有“三驾马车”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就我市“三驾马车”的建设情况而言,在政府机构层面,我们在2019年完成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主要负责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优待抚恤、拥军优属、烈士褒扬纪念、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等服务保障工作。在服务体系层面,完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事业单位转隶,建成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基本实现服务网络全覆盖。在社会力量层面,组建了市退役军人服务志愿者团队,设立了“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初步构建了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退役军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

【主持人】那么为了开创咱们广元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咱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什么重点工作吗?

【李洪清】首先是认真学习领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全市两会精神,结合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围绕“两年强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达到既定目标。其次是着力六个重点,确保工作取得优异成效。一是重点抓好安置就业工作,做好计划分配的军转干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接收安置、教育培训工作;二是抓好优待抚恤工作,做好退役军人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优抚保障政策;三是抓好“双拥”工作,做好全市双拥工作发展规划,指导开展全市双拥活动,创新双拥工作方式,争创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四是抓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做好烈士寻亲工作、办好烈士公祭活动,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五是抓好权益维护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有关信访事项的接待、处理和答复;六是抓好困难帮扶工作,充分利用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以及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等工作机制,做好困难退役军人的解困工作。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了李局长的介绍,我们对《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也有很多想与咱们李局长进行在线交流的一些问题,那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网友提了哪些问题。首先这里有位网友叫“醉挽清风”问:《退役军人保障法》在总结归纳已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形势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创新。那目前像他这样的退役军人比较关心教育培训方面的政策,请您来给咱们介绍下这方面的创新举措。

【李洪清】首先感谢这位退役军人朋友的提问。教育培训是退役军人提升职业能力素质的直接途径,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发挥着“造血”功能。一是国家加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建立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并行的培训体系,帮助退役军人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开展政策进军营活动。组织专业人员到部队进行退役后的政策培训,促进服役期间与退役后的教育培训有效衔接,帮助退役军人提升就业竞争力。三是实行教育资助政策。明确退役军人在接受学历教育的时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学费和助学金资助等国家教育资助政策,高等学校根据国家统筹安排,可以通过单列计划、单独招生等方式招考退役军人;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役后在入学、复学等方面享受相关教育优惠政策。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依托普通高校等专业培训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应扶持政策。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网友“桃源客”问:据我了解,现在国家也在大力提高对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在《退役军人保障法》中有哪些具体体现呢?李局长来给咱们解答一下。

【李洪清】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就业支持。规定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可以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二是拓宽就业渠道。要求各地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服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招考。三是加大创业支持力度。相关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优先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服务,退役军人创办小微企业,可以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享有有关融资优惠政策。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的提问,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精细化、规范化的保障措施,将让我们广大退役军人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让这份“尊崇”落地落实。那节目的最后,李局长还有什么要对咱们在线网友们要说的吗?

【李洪清】感谢主持人,也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将努力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这一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真抓实干,为服务我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贡献最大力量。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李局长作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朋友们,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