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 保障人民群众环境安全
主题: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 保障人民群众环境安全
嘉宾: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乔梁
时间:2022-02-17
简介
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 保障人民群众环境安全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梁。乔局长,非常欢迎您来到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跟咱们各位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乔梁】: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乔梁。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非常高兴参加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将在这里与大家就环境应急工作进行在线交流,真诚倾听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水、大气、土壤和城乡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白龙江、南河水质达到Ⅰ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6%以上,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全省前列近年来,嘉陵江流域广元段多次发生重大输入性突发环境事件,对我市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环境应急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挑战,那今天我们首先乔局长介绍一下这个环境应急有关工作情况。

乔梁】:自2015年以来,广元市发生多起嘉陵江重金属输入性污染,为确保嘉陵江水环境安全和沿线群众饮水安全,市委市政府强化输入性污染防范和应急应对,以案促提升,不断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能力,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川陕甘上下游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二是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三是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四是强化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五是提升嘉陵江水环境监测能力;六是严格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和应急预案管理;七是完成沿江城市备用水源建设。通过以上措施,我市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主持人】:看的出来,有效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对我市生态环境安全意义重大,乔局长来给咱们介绍一下什么是突发生态环境事件,什么是环境应急

乔梁】: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是指由于污染物排放或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等因素,导致污染物或放射性物质等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突然造成或可能造成环境质量下降、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突发环境事件,或造成生态环境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对生态环境本身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生态破坏事件,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

环境应急是指针对可能或已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需要立即采取某些超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动,以避免事件发生或减轻事件后果的状态,也称为紧急状态;同时也泛指立即采取超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动。

【主持人】:听了乔局长的介绍我们对生态环境应急有了一定的了解,那请问乔局长,发生这个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后,我们如何启动应急响应呢

乔梁】:应急响应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分别对应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突发生态环境事件。

发生特别重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由省委、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决定,启动Ⅰ级响应,原则上由省人民政府组织应对;其中,涉及跨省级行政区域或超出省人民政府应对能力的特别重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在做好先期处置的同时,立即报请国家层面协调支持或组织应对。

发生重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由省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决定并报告省委、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启动Ⅱ级响应,由省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组织应对。

发生较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由涉事市(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决定,启动Ⅲ级响应,负责应对。

发生一般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由涉事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决定,启动Ⅳ级响应,负责应对。

涉及跨市(州)、县(市、区)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级人民政府负责应对,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应对。

【主持人】:乔局长那么启动这个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后,怎样才能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呢

乔梁】:概括的讲就是五个“第一时间”和“三个不放过”,环境事件发生后,要“第一时间报告”,立即按规定向本级政府、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等报送信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核清事实、查明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防控措施建议;“第一时间开展监测”,准确掌握污染物扩散和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为科学处置提供依据;“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及时将事件真相和生态环境部门所做的工作告知媒体、群众,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查”,主动调查事故原因,迅速排查污染源,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减小污染损失和生态破坏程度。

同时,要做到“事件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件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主持人】:嗯,那请您给咱们介绍一下这个“五个第一时间”具体是指的什么呢

乔梁】:例如,2017年5月,我市发现嘉陵江入川断面水质铊浓度超标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坚持“五个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处置了这次事件。

一是第一时间报告,启动应急预案。发现铊浓度超标后,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和生态环境厅报告,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同时向上游汉中、下游南充市政府通报相关情况。市政府按照《广元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二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控制事态发展。事发后,时任市长邹自景第一时间带领相关负责同志赶赴西湾水厂靠前指挥,对应急处置作出安排部署。一是果断采取开闸放水和泄洪稀释措施,有效降低了铊浓度。二是立即命令西湾水厂停产,市主城区启动应急供水。三是做好恢复供水准备工作,确保水质达标后及时恢复正常供水。

三是第一时间开展监测,科学分析研判。市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和西湾水厂等部门、单位立即开展加密监测,及时准确提供监测数据,为科学处置提供了依据。

四是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维护社会稳定。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应急处置工作情况通报会,及时在政府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公开应急处置情况,做好舆论引导。坚持信息共享,及时向嘉陵江下游市县通报我市的污染监测情况和防治措施。

五是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切断污染源。发现水质污染后,我市立即组织公安、环保等部门组成4个工作组,共出动3000余人次,对我市嘉陵江沿线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支流12条、沿江企业183家;在我市全面深入排查的同时,及时将排查延伸至汉中市境内嘉陵江河道65公里,支流6条,厂矿、企业20余家,危化品车辆120余辆,走访群众200余人。经调查组昼夜排查,锁定污染源为陕西省汉中锌业铜矿有限责任公司。在生态环境部的组织协调下,经陕西方面配合,及时切断了污染源。通过以上措施,我市妥善处置了这次环境事件。另外,这次事件有9名涉嫌违法人员被移交公安机关,其中4人因涉嫌环境污染犯罪被正式批捕。

【主持人】:看来突发环境事件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十分重要。同时企业必须知法、守法,主动防治污染违法排污必将自食苦果。乔局长不能给咱们介绍一下近几年来我市遇到的突发环境事件

乔梁】:2015年以来,广元市累计发生突发环境事件26起,其中重大事件3起,较大事件1起,一般事件23起。2015年11月,甘肃陇南一尾矿库泄漏,造成广元城区西湾水厂取水点锑浓度超标,停止取水60小时;2016年,陕西省宁强县一个柴油运输车侧翻泄漏进入潜溪河、嘉陵江流域,影响我市群众用水安全;2017年5月,陕西汉中一锌铜企业违法排放废水,广元市城区西湾水厂取水点铊浓度超标,停止取水24小时;2021年1月,甘肃陇南成州锌冶炼厂、陕西汉中略阳钢厂排放含铊废水,嘉陵江入川断面铊浓度升高,西湾水厂取水点铊浓度超标,影响广元市城区正常供水。这些事件表明,我市环境风险还比较突出,环境应急处突任务还十分艰巨,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还需不断加强。

【主持人】:看来不断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提高环境应急能力十分必要。乔局长不能说我们广元这方面采取的对的应对措施

乔梁】:我市的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既注重“外防”,又注重“内强”,在“外防”方面,我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健全川陕甘上下游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2015年以来,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先后签订川陕和川甘环境风险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广元市先后与陕西省汉中市、甘肃省陇南市签订《嘉陵江川陕跨界流域环境保护合作协议》《白龙江川甘跨界流域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嘉陵江流域跨界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框架协议》,为共筑嘉陵江环境安全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每年开展以水污染、化学品污染等为主的应急演练,2020年联动上下游举办了四川省天府行动—2020年嘉陵江流域(广元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2021年结合“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和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要求,围绕“练方案、练机制、练队伍”三个重点,联合南充、广安开展了天府卫士-2021年嘉陵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针对铅、锌等输入性重金属污染进行了全面系统演练。

(三)提升嘉陵江水质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加强上游来水水质监测预警,2018年投入200万元,在嘉陵江入川断面自动监测站安装了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可对十二种重金属在线监测,实现及时预警、及时应对处置。同时,嘉陵江广元段共建设水质自动站7个,全域监控水质状况.

【主持人】:看来我们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在“外防”方面做的很不错了。那我们对内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乔梁】:在“内强”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全面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对全市重点污染源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完成市、县(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和规范化建设;完成全市尾矿库问题整治。2021年,我们对嘉陵江广元段66条支流(沟渠)开展了重金属排查监测,均达标或未检出。

(二)强化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建成四川环境应急物资广元储备库,每年充实储备数量、种类,针对频发输入性重金属、化学品污染事件,先后投入90万元应急资金,重点补充了絮凝剂、活性炭等50余种应急物资。投入资金399万元采购便携式重金属测定仪、便携式测油仪、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便携式生物毒性检测仪等43台套应急监测设施设备。

(三)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针对我市污染源情况,尤其是频发输入性污染,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全面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制管控,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水、大气、化学品及危废、尾矿库等四个专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组,确保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可防可控。

【主持人】:乔局长刚才您在前面介绍了“一河一策一图”,那么能不能给咱们具体介绍一下这个“一河一策一图”的相关情况?

乔梁】:2021年4月,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四川省“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从案例剖析、预案管理、风险防控、“南阳实践”、物资储备、应急演练、联动机制、能力建设等八个方面全面提升环境应急及能力,要求开展嘉陵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编制“一河一策一图”,并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内容。

2021年4月23日,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在汉中市召开川、陕、甘三省、三市环境应急工作会议,要求嘉陵江上游必须编制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去年5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在苍溪召开的嘉陵江环境应急和应急演练工作会议要求,广元、南充、广安三市要开展嘉陵江“一河一策一图”编制。“一河一策一图”主要包括“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三个环节任务。

【主持人】:您刚刚说这个“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那这三个环节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乔梁】:找空间,就是建立河流基础信息清单。通过资料收集、影像分析、现场踏勘等方法,建立河流基础信息清单,主要包括:流域水文水系、环境风险源及敏感目标、辖区内应急资源(包括:队伍、装备、设备、物资以及污染物集中处置单位等)、流域内可用于储存受污染水体、便于实施应急处置措施的环境应急空间及设施等信息。

定方案,就是编制流域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响应方案。根据河流基础信息清单,结合汛期实际,建立典型突发环境事件情景库,以地级行政区域为单位编制流域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响应方案,编制环境应急“一张图”,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明确应急响应措施。

抓演练,就是健全流域应急联动长效机制。采取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等方式,对流域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开展检验性演练,主要包括: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实际存水量是否准确、污水是否能够引进去、运转方式是否有效,应急资源是否能够保障,并针对演练发现的问题及时优化完善方案。同时,完善政府、部门等环境应急预案,强化方案与预案的衔接。

【主持人】:好的乔局长,刚刚听了您的介绍,我们相信大家对于我市的环境应急能力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他们也有不少问题想要请问您,那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位网友位叫“蓝天上的白云”这位网友他说:我们广元河流众多,那么“一河一策一图”主要针对我市哪些河流呢?

乔梁】:好的,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环保工作的关注。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要求,我市对嘉陵江干流(广元段)、安乐河、白龙江、白溪浩、东河、南河、潜溪河、闻溪河、西河、羊木河、清边河等10条一级支流,长滩河、清江河、燕子河(双河)、乔庄河等4条二级支流要编制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方案。其中安乐河、白龙江、东河、南河、潜溪河因有饮用水水源地还要进行专项评价。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看下一位网友“晓婷”的提问,她说:乔局长您好,请问这个“一河一策一图”目前进展如何呢?

乔梁】:好,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环保工作的关注。目前,我们已完成嘉陵江上游近年来各类突发环境事件梳理分析,完成广元辖区环境风险源、河流水系、桥梁公路等基础信息和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调查,并通过汉中市、陇南市查清了广元上游地区各类环境风险源,嘉陵江流域广元段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工作方案编制已完成。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位网友“星晴”问到:我想问一下乔局长,我们在饮用水安全方面是如何保障的呢乔局长,来给咱们解答一下。

乔梁】:好的,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环保工作的关心,大家对饮用水安全都很关注,我们严格执行《广元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制定并组织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规划和各项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市、县、乡三级水源同标准管理,全过程管控。一是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建立多部门联合共商的取水论证、保护区划定联席机制,编制保护区划定方案,并经专家审查后,市政府批复划定水源保护区,确定法定边界。目前,全市19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依法划定了水源保护区。二是实施水源规范化建设。对一级保护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在保护区边界设立了地理界标和标识标牌、各类警示牌。对保护区人口较多、存在道路穿越的水源地,设置了应急池,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全市共建设水源地标识标牌1400余台套,隔离网400余公里,为水源保障提供了基础。三是集中开展问题整治。2017年至2020年,历时4年,完成市、县、乡镇水源地共102个问题整治,一级保护区内与保护无关的设施、项目全部退出,对保护区内的原住居民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污水治理等实施点源治理,实现农户污水有效收集处理、不直排进入水体,垃圾收集外运处置。关闭了水源保护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对不达标水源地进行治理,乡镇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由“十三五”初期的不足90%提升至95%左右。四是建立双水源供水机制。投资4.53亿元,市城区白龙水厂建成投运,供水能力达10万吨/天,实现市城区白龙江、嘉陵江联网供水,除青川县、剑阁县第二水源正在建设外,其余县城均具备了第二水源,实现了双水源运行,部分重点乡镇也建成了双水源,应急供水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五是常态化落实巡查监测实行水源“一源一档”管理,建立市、县、乡镇三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级管理制度。常态化组织开展监测和年度评估工作,对于潜在的环境风险隐患及时预警处理。在属地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每月由执法人员开展保护区日常巡查、打击违法行为。六是加强水源风险防控。依托嘉陵江等主要河流建立了15个水质自动预警监测站,实时监控水质。制定了各水源地专项应急预案,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完善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就近设置了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应急防护工程。

【主持人】:乔局长环境安全有你们守护,我们也是放心不少,那么具体到企业和个人,我们能为环境保护什么呢?

乔梁】:企业是污染物排放的主体,也是环境治理中的关键环节,要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包括十二项责任:一是依法采取措施防止污染和危害,损害应担责。二是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三是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排污,不得超标、超总量。四是规范排污方式,严禁通过逃避监管方式排污。五是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六是规范建设自动监控监测设备并确保正常运行。七是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检查。八是主动实施清洁生产,节能、减排、降耗。九是依法缴纳环境保护税。十是依法公开环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十一是搞好环境风险防范,严防事故发生。十二是依法承担无过错侵权责任和举证责任。

公众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环境保护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新闻媒体应当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主持人】:非常感谢乔局长今天作客我们的演播室,那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乔局长还有没有什么要对咱们在线网友们要说的

乔梁】:也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环境应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抓好环境应急处突各项工作,为我市生态环境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共同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筑牢“天蓝水碧山青”的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次感谢乔局长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在线网友们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