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第一期:招标投标
主题:【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第一期:招标投标
嘉宾: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德学
时间:2022-05-16
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大力宣传解读昭化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区营商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访谈节目》专栏,着力为昭化区系统谋划、集中攻坚、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力以赴打造环境好、服务优、质量高的营商环境“昭化范本”,今天推出第一期:招标投标。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是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德学,给大家分享招标投标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张局长,您好!
张德学: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招标投标是工程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于工程、重要设备、材料和服务的采购行为中,是评估地区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对地区公平市场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在2021年四川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中,广元市整体表现“优秀”,招标投标指标位列全省第一,表现亮眼,请问张局长,招标投标的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考核评价的的重点是哪些呢?
张德学:
优化营商环境有18个一级指标,招标投标是其中之一,而招标投标指标中又有7个二级指标,分别是:
第一个,招投标便利度:主要考核评价的内容就是看一个地区在招标投标过程中电子化应用的程度,有没有建立招投标电子交易平台、招标投标的流程是否便利等。
第二个,行为规范性:主要考核评价的内容就是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制度环境建设和日常工作的规范性管理,比如有没有出台一些政策性文件、如何规范各方市场主体行为等。
第三个,公开透明度:主要考核评价的内容就是有没有建立公平有效的投诉机制,投诉渠道是否畅通等。
第四个,外地企业中标率:主要考核评价内容就是看一个地区的招标项目,外地企业的参与情况和中标情况,有没有设置不合理的限制条件排斥外地企业等,由于所有的招标项目都是通过公平竞争、评标专家综合评估选定出来的中标企业,具有不确定性,所以这个指标是观察指标,不会纳入优化营商环境考核。
第五个,交易成本负担:主要考核评价的内容就是招投标活动中交易服务费标准是否有降低、投标和履约担保的方式是否多样化、有没有减轻建筑企业的经营负担等。
第六个,改革创新服务:主要考核评价的内容是看制定出台招投标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程序落实情况,有没有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等、文件制定的过程是否公平、合法、规范的。
第七个,市场主体实际感受:主要考核评价的内容就是通过电话问卷调查、现场实地查看的方式,了解和掌握参与了昭化区招标项目的各方市场主体对我区招投标环境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招标投标指标的具体内容有了一定了解,那请问张局长,发改局作为招标投标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围绕这些指标,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张德学:
近年来,我们单位组织协调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行政监督部门,积极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政策和措施,以深化招标投标领域创新改革为重点,着力构建协同有力的监管机制,按照“三个全面、三个提高”工作要求,助推招标投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是全面推行流程电子化,提高招投标工作效率。由于权限的问题,建立招投标电子交易平台在市级层面,我们区主要是依托广元电子交易平台开展相应工作。以前传统的招投标方式,需要所有的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监督人员等等全部到现场,集中在一个地方进行,投标人递交的投标文件还必须是装订完好的纸质资料,如果遇到一个投资金额较大、参与投标企业较多的项目,将会造成很大的人力、财力的资源浪费,而且开标现场的秩序比较混乱,不好管理,容易滋生围标串标的问题。自从建立招投标电子交易平台后,我们大力推行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把招投标工作从“线下”转为“线上”,让投标人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参与投标,评标专家可以在就近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不仅节约了各方市场主体的投标成本,还提高了各方市场主体的便利度。目前,我区已经有8个项目采取了不见面开标,整体效果很好,以前开一次标可能需要1到2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现在正常情况下,30分钟以内就可以了,而且开标现场,到场的人员少了,秩序上更规范,也更好管理。同时,我们配合市级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行以银行保函或保险公司担保形式缴纳保证金,从而减轻建筑企业的经营负担,从2021年的昭化区招标项目的统计来看,通过银行保函形式缴纳保证金的占比是100%,大大激发了建筑企业市场活力。
二是全面实现过程公开化,提高招投标活动透明度。我们充分利用广元电子交易平台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信用中国等其他行业平台互联互通共享功能,切实做好招标投标全过程信息公开工作,比如招标公告信息、评标报告信息、中标候选人公示信息、合同签订公示信息以及投诉处理结果信息,一方面让招标人、投标人能更便捷、准确地获取相关信息,提高招标投标便利度,另一方面让招投标监督部门可以通过信息公示的内容,监测到市场主体的履职情况,更好的履行监管职责。同时,为切实维护招投标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我们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工作机制》,明确细化了招投标活动异议、投诉处理相应程序和责任分工,比如投诉分两种,一种是合理合规的投诉,一种是恶意投诉,对于合理合规的投诉,我们要求当事人需要在知道问题之日起10日内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投诉,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行政监督部门在收到投诉书后,要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并视情况做出处理决定,如果不符合投诉处理条件的,要书面告知投诉人,如果符合投诉处理条件的,行政监督部门应当收到投诉书之日起正式受理,并在10到20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处理决定。对于恶意投诉,通过捏造事实,以投诉之名排挤竞争对手,阻碍招投标活动正常开展的,一经行政监督部门查实的,将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去年,我区受理的投诉举报件有3起,都是按照规定程序办理的,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三是全面保障市场合理化,提高招投标监管力度。我局坚持放管结合,一方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在日常工作中做了一些改革,比如:标前,把权力下放,取消了招标文件的审核备案,由招标人直接对招标文件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过程中督促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要进行招标文件条款合法性承诺;标中,实行“一标一考核”,重点对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的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标后,对中标单位施工现场的有关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另一方面,按照“动态推进,长期坚持”的原则,持续深化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自2020年以来,我局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核查招标项目35个,发现各类问题80多个,处罚违规企业60多家,收缴各类违法资金约180余万元,曝光招投标违法违规典型案例3起,在工程招投标市场领域起到一定震慑作用。总之,每个环节都有具体措施,通过各方主体的协调配合,努力构建昭化区公平、公正、公开和诚实信用的招投标营商环境。

主持人:张局长,刚刚在您的谈话中有多次提到“广元电子交易平台”,您可以再介绍下这个平台有哪些功能吗?
张德学:
广元电子交易平台是市级部门建立的实行电子招投标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基本实现了全市房建、市政、交通、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行业领域所有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这个全流程电子化总共有19个环节,比如其中重要的:(1)招标项目的申报、(2)开标场地的预约、(3)招标文件的制作和发布、(4)投标人提出异议、(5)招标人异议答复和发布补遗、(6)在线提交投标文件、(7)在线开标、(8)在线评标、(9)评标结果、中标结果、合同的公示等等一切日常事务,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
然后,除了开展日常事务以外,广元电子交易平台还具备大数据整理和分析功能,能及时为行政监督部门提供大数据服务。比如在招投标领域中经常会发生的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的问题,平台会利用投标单位报名、下载招标文件和递交投标文件时间、制作投标文件时的机器码和IP地址等信息,通过和同项目其他投标人的投标文件进行比对,分析是否存在围标串标行为,判断不同投标单位的投标文件是否由同一台电脑制作,为围标串标情况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主持人:接下来,发改局在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上又有哪些计划和安排呢?
张德学:
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一直都存在着一些潜在的隐性问题,如:项目业主规避招标,投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弄虚作假、围标串标,中标人转包和违法分包,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干预项目招投标、违规指定项目承建方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和破坏了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所以今年,我局将继续聚焦这些突出问题,精准施策、综合施治。坚持把纪律作风整顿和招投标系统治理、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有机贯通融合,持续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促进昭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局已按照市级部门要求,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2022年招投标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任务清单》,围绕努力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开展“提升、提效、提质、提速、提标、提能”六大行动。
一是评价反馈问题提升行动。针对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指出的问题,开展“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工作,深刻检视招投标便利度、行为规范性、公开透明度等二级指标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跟踪销号管理;同时,对标先进一流地区创新案例,总结提炼昭化经验,宣传推广昭化实践。
二是电子招标投标提效行动。积极配合市级部门,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不见面开标”全覆盖和异地远程评标常态化,配合完善广元电子交易平台建设。这个平台是去年6月开始试运行的,到现在也才半年多的时间,有一些功能可能还需要再次优化,确保平台运行更稳定、安全更可靠、服务更高效。今年开始,我们明确要求昭化区所有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招标活动必须全部纳入电子交易平台,实行透明化管理、阳光交易。
三是事中事后监管提质行动。做好系统治理“后半篇文章”,常态化实施重点行业项目核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两法”衔接常态化,加强违法线索研判会商和案件移送力度,严厉查处并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四是投诉举报处理提速行动。健全完善投诉举报接收、转办、处理机制,切实规范处理程序,大力提升处理质效,力争较法定时限缩减50%,依托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处理流程及结果透明化。
五是制度规则执行提标行动。严格规范招标投标制度规则制定活动,加快制订《广元市昭化区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行为规范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广元市昭化区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中标候选人评定分离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减少人为因素干扰,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
六是服务市场主体提能行动。加强招投标普法培训,对招标人、投标人等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实现分级、分系统宣传培训全覆盖,全面提升招投标监管队伍履职水平和服务效能。动态管理参与招投标市场主体清单,实现对接沟通常态化、全覆盖。去年,我们从所有参与了昭化区招标项目的企业中随机选取了33家企业进行了一次电话回访问卷,从问卷情况来看,大家对我区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都是表示非常满意的,也提出了一些值得我们参考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也会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区招投标营商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暂时告一段落,再次感谢张局长做客演播室,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
张德学:谢谢大家,感谢社会各界对区发改局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再见!
主持人: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