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第二期:政府采购
主题:【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第二期:政府采购
嘉宾:广元市昭化区财政局局长王伟
时间:2022-06-20
简介
政府采购对社会经济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采购规模的扩大或缩小,采购结构的变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产业结构以及公众生活环境都有着十分明显的影响。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给大家分享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相关政策解读。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给大家分享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王局长,您好!

【王伟】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昭化区财政局局长王伟。非常高兴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向大家解读政府采购相关政策,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政府采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王局长,我们知道,政府采购对社会经济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采购规模的扩大或缩小,采购结构的变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产业结构以及公众生活环境都有着十分明显的影响。您能介绍一下什么是政府采购吗?

【王伟】现代公共财政支出管理体系有“三驾马车”,分别是政府采购、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所谓政府采购就是指:“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依法采购符合政府采购标准规定的货物、工程、服务的行为(集采目录规定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政府采购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是优化市场环境,服务市场企业很重要的平台抓手。

【主持人】那么,作为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在政府采购中具体承担哪些职责呢?

【王伟】财政部门在政府采购中的职能职责概括一句话是“依法监督监管”。具体讲:一是“指导”。制定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完善决策程序,指导各单位规范编制采购预算和实施计划、合理确定采购需求、科学编制采购文件、严格履约验收。二是“服务”。协助服务采购人推动电子化采购,切实降低供应商交易成本;开展政府采购政策宣讲,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细”。三是“监督”。对采购人的采购行为进行过程中的监督审核,确保公平公正,同时及时处理投标者、供应商的举报投诉,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处理。

【主持人】看来财政部门在履行政府采购职能中真正意义上提供了“保姆式”服务。那么,能不能请您简要给我们介绍一下政府采购的基本流程?

【王伟】简单来讲,政府采购可分为采购准备、计划实施、合同履行三个阶段。在采购准备阶段要编制采购预算、开展需求论证、进行计划备案、制定采购文件;计划实施阶段要发布采购公告、组织专家评审、发出中标或成交通知书;合同履行阶段要签订采购合同、发布合同公告并备案、履约验收并支付资金。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具有延续性不能中断的采购项目,必须在当前合同到期前,提前完成下一阶段的政府采购流程,避免采购项目空窗断档。

【主持人】近期,有市场主体在区政府网站留言咨询,在进行政府采购活动中,那些环节容易出问题,请给大家讲一讲。

【王伟】容易出问题的是无预算采购、落实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政策不到位、未按照规定时限发布公告、履约验收走形式、不按照采购文件签订合同等问题。比如,有部分采购人未按要求在我省指定的四川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信息。

【主持人】当前我区政府采购为企业提供那些服务?我们中小微企业又有什么获益?

【王伟】一是切实解决成交供应商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我区7家银行均能开展“政采贷”业务。为其提供“政采贷”产品,供应商可根据自身需要自行选择贷款产品。二是扶持中小微企业,通过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2021年,我区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金额达6272万元,占实际采购规模的63%。

【主持人】大家知道,政府采购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一项重要指标,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吗?

【王伟】营商环境事关地方政府抓经济发展的质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规范运行。今年是政府采购深化改革年,区财政搭上改革“快班车”,制定出台了《昭化区采购人政府采购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昭化区政府采购领域多部门联动执法协助机制的通知》等规定,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效能。二是加大专项治理,确保公平竞争。开展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暨违纪违规专项整治、代理机构监督评价、采购人内控制度清理、违规建库等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处理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达到处罚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三是加快平台建设,确保提速便民。搭建全区政府采购监管平台、交易平台,实行全流程电子化采购,方便采购当事人线上办理业务,压缩了项目采购周期。

【主持人】听了王局长的介绍,我们对政府采购有了一定的了解,请问对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您有哪些建议呢?

【王伟】建议中小企业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随时关注四川政府采购网上的采购意向、采购公告信息,及时发现商机,提前做好参与政府采购的相关准备工作。二是根据采购公告的指引获取采购文件,按照采购文件要求认真准备响应文件并及时提交。三是要认真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必要时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主持人】:现在我区集中采购目录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是什么?

【王伟】2021年12月18日,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印发了《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全省统一适用。过去我省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基本是1-2年整一次,2020年版《目录及标准》不再限定适用期限。按照规定,我区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集中采购目录以外,单项或批量采购预算在3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项目;单项或批量采购预算在1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

【主持人】感谢王局长今天跟我们一起交流政府采购,听了王局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的观众跟我一样,都应该对政府采购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王局长你有什么想对咱们在线的观众说的吗? 

【王伟】好的,谢谢主持人,首先再次感谢广大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对政府采购的关心和支持。其次政府采购是一项系统工程,影响面大、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政府和市场两大领域,特别是5月25日,全国维稳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严把政策关,进一步扶持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和激发经济主体活力方面贡献财政力量。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王局长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朋友对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如果大家对政府采购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具体业务股室(区财政局采管股 座机0839-5520985)。

下一期我们将邀请区市场监管局作客节目,开展关于开办企业、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方面的访谈,欢迎大家届时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