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第三期:市场监管
主题:【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第三期:市场监管
嘉宾: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武林
时间:2022-07-18
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大力宣传解读昭化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区营商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专栏,着力为昭化区系统谋划、集中攻坚、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力以赴打造环境好、服务优、质量高的营商环境“昭化范本”,今天推出第三期:市场监管。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武林。给大家分享开办企业、市场监管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相关工作。罗局长,您好!
罗武林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我是区市场监管局罗武林。非常高兴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向大家解读市场监管相关政策,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罗局长,我们知道,市场监管工作与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您能介绍一下什么是市场监管?市场监管工作与营商环境有哪些联系?
罗武林
好的。市场监管是指市场监管主体对市场活动主体及其行为进行限制、约束等干预活动的总称,作用在于通过法律法规等约束手段,辅以行政经济监管措施,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市场监管工作千头万绪,更与营商环境联系密切,涉及到市场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今天我们在这里主要了解一下开办企业、市场监管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的情况。

主持人
罗局长,您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办企业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罗武林
好。我们主要是围绕“三减一零”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和零费用等方面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一是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和综合窗口。进一步整合办理营业执照、发票领取、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登记、刻制印章、银行开户多个环节,做到线上一表填报、一次实名验证,线下一个窗口领取全部材料,企业开办一个环节完成。同时明确了市场监管综合窗口职责和线上线下工作流程,制作了《开办企业指南》,企业开办便捷度明显提升。二是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区市场监管局办理营业执照时间压缩至1小时,企业印章刻制时间压缩至2小时,线下资料传递时间限定在营业执照核准后30分钟内。昭化区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4小时内。三是全面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印章一套,同时税务部门U盾免费赠送。四是服务内涵更加人性化。实行了行政审批“双告知”制度,将经营范围中涉及其他部门的许可事项、办理层级,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

主持人
那么,作为开办企业的主要职能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办企业中具体承担哪些职责呢?
罗武林
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办企业中概括来讲主要承担5个方面的职责。一是“组织员”。企业开办涉及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银行等多个部门,并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负责,所有部门工作要在一个环节完成,需要市场监管部门的充分协调、及时统筹、高效运转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二是“宣传员”。企业开办是一个严肃的行政许可行为,政策性极强,牵涉的法律法规规章相当多,都需要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向各类市场主体去宣讲、解释、说明。三是“指导员”。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需要网上申请、填写表格、提供资料,我们除了设有企业自主服务区,还有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现场指导服务。四是“裁判员”。就是要根据企业的申请事项和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做出受理、不予受理、准予核准、不予核准、准予备案、准予注销等行政决定。五是“监督员”。对准予设立、变更、注销的市场主体的企业名称、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经营场所及住所、法定代表人等主要登记事项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以及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等。
主持人
没想到开办企业还有这么多学问在里面。罗局长,办理营业执照是开办企业的第一道环节,您能不能再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开办企业的基本流程?
罗武林
好的。在这里我简单说一下。先说市场主体的种类,我们这里涉及的市场主体一般可以分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三种类型,其中企业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公司又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主体类型不同,它的法律地位和民事责任也不一样,颁发的营业执照也不一样。市场主体就像自然人上户口领取身份证一样,应当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办理登记,未经登记,不得以市场主体名义从事经营活动。市场主体登记包括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申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应当提交下列材料:申请书;申请人资格文件、自然人身份证明;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相关文件;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章程或者合伙企业合伙协议;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规定提交的其他材料。

主持人
近期,有市场主体留言咨询,在办理营业执照时,由于材料不齐全,按照规定是拿不到营业执照的,但企业又急着要用营业执照去签合同,能不能先打个欠条拿到营业执照,后期再补上?请罗局长给答复一下。
罗武林
只要不是关键材料,比如公司章程、经营场所和企业住所证明等,现场都能拿到营业执照。这就是我们现在推行的容缺办理机制,允许企业在签署承诺书并经主管领导签字同意后先领取营业执照,后期补交相关材料。
主持人
罗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已经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你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条例》有什么新的内容?
罗武林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作为我国制定出台的第一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为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创业创新、维护市场秩序提供了法治保障,标志着商事制度改革迈入了法治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条例》主要有以下亮点:1.统一规定登记主体范围。《条例》适用于在中国境内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各类市场主体。2.整合了市场主体登记备案事项。3.厘清登记主体法律责任。《条例》明确了登记机关对市场主体在登记过程中提供的文件仅负有“形式审查”的义务,登记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由申请人承担法律责任。4.大幅精简申请材料。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6.增加简易注销程序的规定。7.首设歇业制度企业可“休眠”。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市场主体的歇业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8.明确诚信和监管要求。市场主体实行实名登记,并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和登记相关信息。登记机关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登记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主持人
谢谢罗局长对开办企业的介绍,“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下面请您再给大家介绍一下这项工作?
罗武林
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首先我先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就是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从中大家也可以看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目的有四个,一是为了深化“放管服”的改革,创新政府市场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二是减轻企业负担;三是为了提高监管效率;四是为了优化营商环境。

主持人
请问罗局长,市场监管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主要承担哪些工作呢?
罗武林
在昭化区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我们市场监管局主要承担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协调。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二是统筹安排。按照上级和区委区政府要求,收集各部门意见,制订全区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抽查工作细则及年度抽查计划;三是督察指导。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配合区委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开展工作督查;四是执行落实。按期完成本部门各项业务范围内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并及时公开处理信息。我局是全市唯一一个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试点单位,连续6年在全市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昭化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得到了省市相关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主持人
罗局长,前面你也提到了我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和肯定,请问,我们昭化区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面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
罗武林
“五类动态调整+四项联合执法+三个严管机制+一项综合改革”是以“5431”为核心内容的“双随机”抽查工作昭化实践的主要内涵。过去一年来,昭化区紧紧围绕商事制度改革主要任务,主动适应市场监管工作新常态,立足昭化实际和工作需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践内涵进一步得到丰富充实。2021年度全区共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79次,抽查事项355项,抽取市场主体962家,抽取执法人员184人,录入公示962家,发现问题后续处理242家,立案查处24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昭化实践取得丰硕成果,我局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授予“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以机制为动力。坚持党委政府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安排;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有专门的机构主管,有专门的人员主抓的工作机制;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筑实五项基础工作,清楚“管什么”、开展“四联”执法,解决“怎么管”;三是以成效为目标。狠抓三个内部严管机制,做到“管的好”,同时注重融入服务机制,加大服务力度,一年来先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0余个。

主持人
听说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领域改革与创新方面有一些新的举措,罗局长能不能给我们重点介绍一下?
罗武林
好。我们在市场监管工作中一直坚持“服务中监管,监管中指导”的工作理念。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场监管改革与创新方面积极进行了深度探索,全面开启了“场景式执法”改革试点,主要体现在8个方面:一是“5431”“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上台阶;二是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突重点;三是“沙盒监管”慎包容;四是“触发式监管”防风险;五是“牵头式监管”减干扰;六是“穿透式”监管拓深度。七是“认罚择轻”重规范;八是“首违不罚”显温情,突出依法治理与柔性执法相结合,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和纪律约束,妥善处理好严监管与促发展的关系,真正做到将行政检查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彻底解决过去市场监管领域多头重复检查、检查过多过滥、随意任性执法等问题,减少对企业的非正常干扰,坚决做到服务“无处不在”,监管“无事不扰”。
主持人
作为知识产权的管理部门,请问区市场监管局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主要承担哪些职能职责?
罗武林
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知识产权的概念。知识产权是基于创造成果和工商标记依法产生的权利的统称。最主要的三种知识产权是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其中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专利权、商标权和原产地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的管理。区市场监管局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职能职责主要包括贯彻执行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与方针、政策。负责拟定和组织实施全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制度。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等行政职责。组织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拟订实施专利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依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组织调处专利纠纷。简而言之,就是承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相关工作。
主持人
罗局长,请您介绍一下我区知识产权的现状是什么?
罗武林
好。知识产权是推进自主创新、增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能力的核心战略资源,也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由于经济条件、发展环境、历史原因等多种因素制约,我区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先天不足,距经济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拥有知识产权总量偏少,目前全区共有专利69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8件,每万人持有量占0.3%,实用新型专利54件,每万人持有量占2.25%,外观设计专利7件,每万人持有量占0.29%;有效注册商标 1033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即紫云猕猴桃、晋贤香菇、昭化山桐子(2件)、昭化茯苓、元坝生猪(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即昭化韭黄、王家贡米。

主持人
请您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近些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罗武林
自2019年3月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我局主要做了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订了《广元市昭化区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二十二条措施》;二是出台了商业秘密保护相关规定;三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机制和政务服务体系,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非诉纠纷投诉调解站(点)6个;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2020年以来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件;五是积极为企业申请专利支助资金,其中2021年17万元。
主持人
在建立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基地方面区市场监管局有什么具体举措?
罗武林
我局于2021年7月在绿色家具产业城、食品工业园、首善嘉陵第一港城、昭化古城、王家贡米、紫云猕猴桃等6个领域建立了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基地机制,加快建成“行政引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商业秘密保护新格局,助力我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举措包括建立一批基地,培训一批企业,服务一批项目,查处一批案件,切实加强对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领导,把商业秘密纳入知识产权工作中统一部署,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主持人
感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罗局长,您能不能给我们谈谈区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在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打算?
罗武林
好。下一步,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将围绕“服务发展无处不在,监管执法无事不扰”,全力提升营商环境质效开展。主要措施有八个方面:一是“数字生态”提效能。全方位推行“互联网+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应用,实现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市场监管事项网上办、线上走、云端行。二是行政审批疏堵点。坚持企业开办“1表申报、1个环节,4小时内办结”,一次性免费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大礼包”;推行营业执照与食品、药品经营许可“一件事一次办”;深度参与“村能办”,探索集群登记,深化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改革,实行歇业登记制度,允许“停机留号”。三是质量发展增效益。积极参与“有机广元”品牌创建,积极创建昭化茯苓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鼓励企业申报四川省天府质量奖、参加“天府名品”认证,协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四是知识产权筑高地。加大知名品牌创建力度,加强“昭化造”产品和公共品牌发展指导,盘活全区闲置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机制。五是非公党建激活力。全面实现非公党建“两个覆盖”,有力发挥非公党建联盟作用,全力打造昭化区非公党建带群建示范点和活动阵地。六是投诉举报快处置。在快速处置12345和12315投诉举报热线群众投诉和举报方面突显昭化市场监管特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纵深发展。七是当好“顾问”助发展。当好政府和相关部门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信息员”“咨询员”和企业发展的“指导员”“守护员”。支持企业专利商标和股权质押融资;加强企业合同指导,防范条款隐患和法律风险,积极探索新业态监管模式,提振广告业和检验检测业发展信心。八是维护秩序促公平。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指导,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加强价格监管,坚决制止乱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主持人
感谢罗局长今天跟我们一起交流开办企业、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工作,听了罗局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的观众跟我一样,都应该对市场监管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罗局长你有什么想法对在线的观众说吗?
罗武林
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所了解的开办企业、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只是市场监管工作的一部分,但都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联系紧密,与市场繁荣与发展休戚相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容懈怠,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抓实各项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主持人
好的,再次感谢罗局长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朋友对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如果大家对市场监管工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具体业务股室(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 座机0839-8725202)

下一期我们将邀请区住建局作客节目,开展关于办理建筑许可和获得用水用气的访谈,欢迎大家届时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