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昭化:用好用活当地“土专家” 助力残疾人掌握就业新本领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7-27 字体: [ ]

“黄桃对土壤的要求比较高,建议选择土质疏松肥沃、地势较高、水源充足、排灌方便、光照充足的地段……”近日,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度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在虎跳镇正式开班,160余名农村残疾人参加培训。

虎跳镇三公村残疾人果树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培训班上,由虎跳镇本地“土专家”组成的5人教师团围绕家禽养殖技术及非洲猪瘟防控、黄桃种植技术、枇杷种植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及传统农业种植技术等内容,通过课堂理论与现场实操、培训内容与群众需求相结合的方式,为参训学员“量身定制”培训课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各项农村实用技术。

“这些课太实用了,而且老师是我们这里的种植大户,非常了解实际情况,我真想马上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到实践中。”虎跳镇三公村村民马永合笑着说。

“我自己种了215亩的黄桃和80亩的风糖李,每年的收成都很不错。”虎跳镇的“土专家”王淑琼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果树的种植方法,我很开心,希望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种植黄桃的队伍中。”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3天,旨在帮助农村困难残疾人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进一步夯实就业基础,助力残疾人提高自我发展和就业增收能力。

“我们坚持‘好用、实用、管用’的原则,运用‘土洋结合’的方式,在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利用当地有经验的种植能手,帮助残疾人切实掌握实用技术,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昭化区残联理事长王正勋介绍。

今年以来,昭化区残联围绕乡村旅游、种养殖技术等内容组织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5期,培训残疾人300余人次,扶持资助残疾人参加各类培训班7期,扶持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家庭50余户,切实做到了帮助困难残疾人增技增收、纾困解难。(邹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