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昭化:传统文化进校园 文化传承添活力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11-23 字体: [ ]

扎布、浸染、晾干……11月22日,在广元市昭化区大朝小学,近20名学生在老师的示范讲解和精心指导下,正认真地制作着自己的扎染作品。大家一边给布料捆扎染色,一边兴奋地交流着自己的想法,教室内一片热闹的场景。


“这是我第一次做扎染,刚开始染的时候,我还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成功,没想到最后的成品这么漂亮。”昭化区大朝小学学生蒲语晴笑着说,“扎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可以锻炼我的动手能力,还能激发想象力,非常有意义。”

扎染课程


据悉,包括大朝小学在内,昭化区大部分中小学每周都会固定开展书法、美术、乐器等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课程,在丰富青少年校园生活的同时,深入发掘传统文化精神内涵,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昭化区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重要传统节日庆祝等为抓手,广泛开展“家乡传统文化我来讲”“中华经典我来读”“民族传统节日同欢乐”等主题教育,引导青少年主动了解学习中华民族及家乡本土的优秀传统文化。


在昭化区射箭小学,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射箭提阳戏改编的舞蹈《傩傩舞》走进了学生们的大课间活动,不仅增强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还让他们“沉浸式”感受到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非凡魅力。

《傩傩舞》


“为了让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十年前,我们邀请了射箭提阳戏第十二代传承人李大富将射箭提阳戏改编成简单易学的《傩傩舞》,并在学校进行推广。”昭化区射箭小学校长冯克武介绍,如今,学习《傩傩舞》已经成为了该校学生的必修课。


当好传统文化“创新者”,厚植传承“驱动力”。近年来,昭化区积极引导各中小学结合地域特点,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办学特色相结合,助推本土文化发扬传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同时,大力发掘传统文化资源,创新开展各类实践教育活动,并通过开展“徒步古蜀道·争做好少年”活动、组建“葭萌小导游团队”等方式,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今年以来,昭化区共开展各类传统文化实践教育活动20余场次,超1000名学生参与其中。(邹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