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召开2023年秋季八年级地理、生物学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11-27 字体: [ ]

为促进全区八年级生物、地理教师更好地应对中考,准确把握中考命题趋势,高效开展复习课教学,推进教学提质增效,近日,昭化区召开了2023年秋季八年级地理、生物学科教学研讨会。区教研室学科教研员、全区初级中学(含一贯制学校)教导主任及八年级生物、地理教师30余人参会。

本次教研会采取同课异构方式进行。虎跳初级中学教师蒋军、陈慧清,太公初级中学教师左欢、杨晓霞分别进行了《尝试对生物进行分类》《交通运输》观摩课教学。四位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了精心设计,结合学生特点进行知识重难点突破,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课后,参会人员分学科对四堂课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优点,又指出了不足,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清水小学教师刘再清、明觉小学教师赵凤花就生物学科和地理学科复习教学作了交流发言。两位教师从教材研读、学法教法、习题训练、复习措施、解题技巧等方面作了分享。生物、地理学科教研员就两课抽测的成绩作了分析,并为后期教学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区教研室负责人要求:教师要做得来题、上得好课,做一位有专业尊严的教师。各校校长和中层领导必须坚持推门听课,精准掌握课堂教学情况第一手资料。学校要抓实常规教研,抓好教学常规“六认真”,抓紧学生习惯养成,于细微处提质量。

区教育局分管教育教学班子成员指出:全区教育“一盘棋”,要做好统筹兼顾,学校间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正视差距,找准奋进的方向。要明确备考重点、理清思路,抓实抓好常规教研,把主要精力放在课堂上,放在提质增效上,全面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学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