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四举措做优名师工作室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11-28 字体: [ ]

制度保障,夯实发展根基。成立了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制发《昭化区“三名教师”评选办法》《昭化区名师工作室实施意见》《昭化区名师考核管理办法》《昭化区名师工作室考核细则》等文件,指导名师工作室建设有序发展。建立名师工作室QQ群、微信群,开辟“名师工作室”专栏。区财政每年预算近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名师工作室建设运行和考核。全区18位市级名师工作室成员配备到位,均设立单独办公场所,电脑、会议桌椅、资料柜等设施齐全,工作室目标、制度、职责上墙。激励名师工作室作示范强引领,对成员职称评优树模、提拔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扎实学习,激发内在活力。激励名师工作室成员在读书、写作中成长,组织开展“有书共读”活动,为每个工作室成员每月推荐一本新书,每年开展4次大型读书交流、读书笔记展评活动,切实提升工作室成员的思想境界、专业素养和教育智慧。利用网络和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对所有成员的网络研讨、网络交流、网络培训,各工作室也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吸收教育高地前沿教育理念,借助生本种子教师培训、东西协作拱昭联合教研、名校联合办学跟岗培训、名校交流挂职锻炼等机会,每年外派市、区级名师参加各种培训100余人次。

教学示范,树教学高标杆。区中小学教研室每年对全区教学现状进行调研分析,以问题为导向,精心研究教材体系,确定教学主题,设计教学内容,组织名师工作室通过专题讲座、送教培训等途径从课堂理念、教学方法、设计技巧、教师素养多方位向全区教师示范,树立课堂教学高标杆,建立优秀课型标准,构建新授课、讲评课、复习课基本模式。市名师工作室和区级“名师联盟”每年示范课总数80节以上,开展主题磨课活动10余次,名师工作室成员之间常态化开展同课异构活动。近年来,18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和5个区级“名师联盟”开展优质课展评活动140余次。

成就引领,实现专业成长。大力开展名师工作室课题研究、论文(著作)撰写和上公开课、示范课、诊断课等系列活动,总结推广优秀教育教学理论成果。各级名师工作室以课题为载体,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开展校本研修、教学反思、教学故事等不同形式的研修活动。近两年来,名师工作室成员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刊物公开发表文章并获奖83人次,在省、市、区级课堂教学赛课中获得一等奖达35人次,担任省、市、区等各层次教师集中培训18人次。团队成员指导区域和校内校本研修做专题培训报告75次,帮扶送教32次,指导市区能手、校骨干20余名。市初中语文名师范明国工作室主持的课题《生源地语文教师共同体建设研究》获国家级二等奖,主研的《农村困境儿童替代服务校本研究》获省政府二等奖;市小学数学名师赵金兰工作室主持《玩转数学 数学好玩》课题获得市级一等奖;市初中英语史小红名师工作室主持的《思维导图在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实践与研究》获得市级科研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