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156”工作思路 谋划今年教育督导工作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4-01-26 字体: [ ]

一、夯实“1”创建。根据《广元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推进会》要求,夯实创建工作。吃透政策,理清思路,编制规划,形成梯度合理的“时间表”“路线图”。把握细节,对照评估细则全面开展区域内实地复核,不留死角、盲区,切实把短板、弱项找准、找全,对发现的不足指导整改并跟踪督促落实,确保省、国检项项达标、校校达标。

二、严实“5”督导。一是严实常规督导。聚焦常规督导8项基本内容,扎实开展每月1次的常规督导,推动学校(园)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实现内涵发展。二是严实专项督导。聚焦“双减”、学生心理健康等热点、难点和突发事件进行专项督导,呼应师生、家长和社会的教育期盼和关切,确保相关政策持续落地落细;聚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体系》5项内容,对幼儿园进行专项实地督导评估,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保育质量。三是严实综合督导。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的意见》,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试点,积累经验,及时将督导评估试点成果转化为提升校园长治理校园水平的有效措施,促使校园长履职尽责,全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四是严实重点督导。依照《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采用“两不四直”方式,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督导,严防校外违规培训“回潮反弹”,织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网络,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五是严实跟踪督导。坚持问题导向,探究问题成因,探索多元的反馈形式,针对学校(园)具体情况反馈问题并跟踪,帮助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时限,让问题跟踪督导产生良好效果。

三、抓实“6”内容。一是抓实培训学习。紧跟国家决策新要求、教育督导新变化及区域发展新形势,创新培训学习模式,抓实每月1次的集中培训学习,提升责任督学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水平,开阔视野,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二是抓实工作流程。对标对表落实好“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完成好“自选动作”,落实昭化教育“266”督导工作法,抓实督导工作流程,做到督前有计划、督中有指导、督后有反馈,突出教育督导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三是抓实质量监督。完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选择部分学科作为质量重点监测对象,抓实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定期发布监测报告,促进学校加强分析研究,系统挖掘影响学生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提升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四是抓实考评考核。完善《昭化区责任督学考核办法》,强化过程监管,抓实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月、季和年度工作的考评考核,年终依据工作成效和考评考核结果,对责任督学进行工作等级界定和绩效差额分配,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五是抓实结果运用。坚持目标导向,抓实结果运用,将履行教育职责、规范办学行为等督导结果作为政策支持、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作为部门、镇和学校(园)主要责任人履行教育职责过程性监督、职级晋升、表彰奖励、选拔任用及交流、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发挥督导工作“带电长牙”的作用。六是抓实督导宣传。当好学校(园)“宣传员、监督员、指导员、裁判员”,抓实教育督导宣传,利用政府官网、媒体推出昭化教育督导好经验、好案例、好心得,以督导的视角展现昭化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气象,引导社会和家长建立科学的教育理念、疏导焦虑情绪,营造良好教育氛围,扩大昭化教育督导的影响力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