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二月拂新绿 “就业春风”吹来花开遍地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2-22 字体: [ ]

二月拂新绿 “就业春风”吹来花开遍地

——广元市昭化区2024年“春风就业”系列活动纪实

丁淋 王菲菲

春和景明,生机勃发。连日来,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机器轰鸣,工人身影闪烁其中,一幅促生产、抓发展“春景图”尽展眼前。

“春节过后就开始上班了!这么多年第一次不用出远门谋生,‘家门口’就能挣钱,这感觉真好!”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分水岭村村民谢永刚于今年1月30日,在当地驻点现场招聘会上寻求到家居产业城的合适岗位后,便果断放弃了外出务工的念头。

谢永刚的求职经历便是昭化区就业保障工作的真实写照。

为统筹解决好春节期间农民工就业、兴技、维权等的实际问题,昭化区积极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打造服务升级版,推出“春风就业”系列活动,全力为农民工就业保驾护航。



招聘有“新招”  企业与求职者实现“双向奔赴”



新春伊始,“春风行动”如约而至。2月20日,“拱墅——昭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暨广元市昭化区2024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元坝镇弘和远景广场举行。

求职者络绎不绝,企业人事忙得不亦乐乎。

“此次专场招聘会共有50余家区内外企业参加,涵盖家居、食品等多个领域。”昭化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辉说,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约500人。

企业招工“有门”,务工人员家门口就业“有路”,一组组增长数据是昭化招聘工作最好的见证。

春节期间,昭化区前移招聘关口,在5个中心镇设置片区招聘点,高频次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送岗下乡活动14场,推送招聘岗位信息16000余条次,送岗上门40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520人。

该区推出的现场招聘、专车接送、入企参观、就地面试“一站式招聘”服务同样值得被关注。

截至目前,昭化联合区内外90余家企业举办春风行动暨保障企业用工大型招聘活动、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入场求职3600余人,开通招聘企业直通车13辆,组织入企考察800余人次,保障区内用工300余个。

“云端送岗”也是昭化区就业保障工作的一大亮点。

该区确定直播带岗日,每月下旬开通线上“就业直播间”,设置“企业简介+岗位介绍+政策解读+问题互动”等环节,着力解决线下招聘受时间、场地限制等问题,实现招聘服务触屏可及。

今年以来,已举办直播带岗活动2场,推送就业岗位120余个,线上服务400余人,求职成功53人。



握好“育训双施”秘钥  开启就业创业“致富门”



不久前,昭化职中组织家具设计与制作、数控技术应用、康养休闲旅游服务专业300余名学生深入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汽车4S城等地进行“沉浸式”体验。

“我们参观企业厂区,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生产过程以及行业发展前景,进一步加深了对自己所学专业的认识。”昭化职中学生对未来的就业充满了信心。

前期,在调查了2.4万人次的意愿后,昭化将葭萌木匠、中式烹调、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美容、焊工、电梯维保等纳入培训计划

去年以来,该区更是依托公共实训基地、绿色家居产业城,以校内培育和社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葭萌木匠”劳务品牌培育,为美好世家等区内企业定向培育输送技能人才200余人,向浙江、广东、新疆等地输送木工人才2000余人。

加强过程监管,也是培训重要一环。在这方面,昭化区做出了有益探索。

“我们与法院、财政、医保、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严格把关参训对象,同时会同相关部门、镇村、属地纪检部门,通过线上监控、现场检查、跟班听课、回传视频点名和训后回访等方式加强全过程联合监管,确保培训领证、上岗就业。”昭化区人社局局长席天印介绍。



奏响“多元共治”大合唱  让“维权福音”惠及千家万户



守护好农民工的血汗钱,解决好农民工“薪愁”问题,不仅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一个地区的和谐稳定。

“不到4天时间,就通知我来领钱了,能这么快处理好,我是万万没想到的。”近日,在昭化区“劳动保障维权受理中心”的帮助下,农民工李某终于拿到了务工大半年的工资。

努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帮助群众稳定就业。像这样的事例,在昭化不胜枚举。

2023年,该区整合仲裁调解、劳动监察、工伤认定、法律援助等职能,组建区级劳动保障维权受理中心,联接人力资源产业园,提供一站式实现“劳动维权+就业帮扶”服务。

春节前后,受理并办结欠薪案件32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40余万元,向30余名失业人员提供职业介绍服务。

维权服务变单部门“独角戏”为多部门“大合唱”。

昭化区建立的“农民工工资速裁庭”“调解仲裁派出庭”,简化了农民工争议案件办案方式,实现优先受理、快办快结。今年以来,快立速裁农民工争议案件35件,办结率100%。

“我们借力法律援助中心,搭建实体、热线、网络三大维权平台,区镇联合开通法律服务热线13条,聘请6名律师组建维权顾问团,还与中国法律服务网对接,提供法律服务。”昭化区劳动监察执法大队李霞飞告诉笔者,去冬今春,该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0余人次,办结农民工工资等案件130件,挽回经济损失218万元。

放眼昭化大地,“春风行动”火热开展,促就业服务不断线,群众稳稳的幸福正拔节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