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基本信息
标题 天府粮仓
写信时间 2022-11-28

民以食为天。今年以来,我省实施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我区也结合实际提出了建设具有山区特色的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目标。我是一位年过古稀的热心老农,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和农村大伙食团那段艰难时刻,深刻体会过粮食生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想咨询我区农业部门在建设具有山区特色的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中都有些什么推进措施和办法,目前有哪些进展和成效,谢谢。


信件的处理结果
  • ***:

    您好,留言已收悉。经区农业农村局核实,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粮食安全永远是头等大事,我区在围绕建设具有山区特色的新时代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面依托地理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紧盯卫子王家贡米现代种业园区、双凤猕猴桃园区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建好现代农业园区。二是扎实抓好粮油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小春生产,继续深入推进撂荒耕地和耕地“非粮化”整治,全面完成小麦产量、“天府菜油”基地面积的建设任务。切实抓好特色水果秋冬季管护工作。抓实生猪填槽补栏及秋防工作,全面完成畜禽发展任务。三是全力以赴抓农业项目投资。加快昭化磨滩万头种牛场、昭化肉牛羊交易中心(中转场)等重点项目洽谈,争取项目尽早落地,确保高质量完成农业项目投资工作。针对撂荒地整治方面,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块”的要求,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全域开展“地毯式”撂荒耕地清理核查,逐田逐户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全面掌握撂荒面积、撂荒原因、复垦意愿等底数。通过“三调”耕地未耕种图斑、确权登记数据库、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等成果数据套合分析,确保排查数据真实可靠,为集中整治打牢坚实基础。全区累计排查清理撂荒耕地4000亩。四是因地制宜整治。按照出台政策激励复耕一批、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复耕一批、种粮大户土地流转复耕一批、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代耕代种“四个一批”撂荒地整治思路,以省级“鱼米之乡”建设、“天府菜油”行动和大豆扩种为抓手,通过政府免费供种、实施专业化粪肥还田和在连片撂荒区域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式提振农民复种复垦积极性。在磨滩镇率先启动“田长制”试点,通过构建镇包村、村包组、组包地块的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在田间地块统一设立公示标牌和保护标识,分解细化耕地保护责任范围和面积,对13400亩耕地全覆盖监管,实现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民生无小事,粮食安全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中的重要问题。感谢您的留言,如果您仍有疑问,请致电0839-8722091详询。谢谢!

                                                                       

                                                                                                               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29日

    区农业农村局   2022-11-29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