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关于2018年上半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暗访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1 16:10: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拣银岩街道办事处: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省、市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近期,区治理办对全区各乡镇上半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暗访。现将暗访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个别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重经济发展、轻环境卫生管理的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对乡镇、村庄检查督导不力、管理制度不落实、管理人员不到位,没有认真抓好抓落实,应付的思想比较严重。

(二)群众环保意识较差。个别乡镇政府宣传教育不到位,没有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社会氛围不浓,未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城乡村(居)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部分群众珍惜和爱护生活环境的意识不强,改变城乡面貌积极性和主动性缺乏,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等不良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未得到根本改变,“政府干、群众看”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

(三)卫生保洁推进不力。一是部分乡镇垃圾乱堆乱倒,特别是背街小巷、道路沿线、场镇边坡乱倒现象严重;垃圾桶、垃圾屋周边、农户房前屋后、堰塘、河道、河床护栏边等白色垃圾及漂浮物随处可见、清理不及时,“脏、乱、差”现象极为突出。如:张家乡、卫子镇、明觉镇、柳桥乡等。二是乡镇场镇及村庄公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边坡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农户在公路以及场镇人行道上随意晾晒衣物、粮食,枯枝败叶多、清理不及时。如:张家乡、丁家乡、梅树乡、王家镇等。三是垃圾填埋场未及时填埋、消杀、管理不规范。如明觉镇、梅树乡。部分乡镇垃圾屋及其他环卫设施破损、未密闭,设施内外垃圾清运不及时,焚烧垃圾现象严重。如:清水乡、紫云乡、柳桥乡、红岩镇等。

(四)场镇秩序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乡镇场镇“五乱”现象严重反弹。场镇车辆乱停乱放,部分摊点摆放杂乱、占道经营、门店前卫生差,农膜回收店回收废品乱堆,街面保洁力度不够。如:张家乡、明觉镇、香溪乡、白果乡、卫子镇等。二是建筑工地乱象。部分建筑工地未围栏施工、建筑材料占道堆放、建渣乱倒、占道施工作业,严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部分农户未及时完全拆除房屋残垣断壁。如:香溪乡、张家乡、白果乡、柏林沟镇等。三是部分乡镇场镇公厕内管理不到位、卫生保洁差、“牛皮癣”小广告及部分破旧广告清理不及时。如:黄龙乡、柳桥乡等。

(五)景区规范管理不到位。一是平乐景区内农户饲养家禽、绿化带沿线树窝内杂草丛生,乱搭棚舍现象突出。二是柏林沟湿地公园景区内建筑工地管理不规范、建渣乱堆乱放现象突出。

(六)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大部分乡镇“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运动式”、“突击式”、“应付式”的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现象突出。治理工作仍然未走出“治理一反弹一再治理一再反弹”的怪圈。资金投入机制、工作保障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等长效管理机制不完善,运行不到位。

二、暗访检查评比情况

(一)环境综合治理好的乡镇(排名不分先后):

  石井铺镇、射箭乡、虎跳镇

(二)环境综合治理差的乡镇(排名不分先后):

张家乡、梅树乡、明觉镇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进一步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组织领导,把环境治理工作纳入全年综合目标管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不断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二)全面强化问题整改各乡镇务必及时安排部署,要认真对照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全面摸排存在问题,建立台账,高标准、严要求按时完成整改落实,将整改情况及整改图片报送区治理办。(联系人:张瑛13698339069

(三)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各乡镇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广泛开展卫生工作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媒介宣传、开展活动等深入发动群众治理环境卫生,动员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提高环境意识、文明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切实引导改变群众长期形成的不良生产和生活习惯,改变农村面貌,改善人居环境。

(四)严格落实考核办法。区治理办将对此次暗访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复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并严格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办法》实施问责,对暗访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排名差的乡镇分别扣除2018年度目标分值0.2分。对未整改落实或工作推动不力的,加重问责力度。

 

 

 

                                        广元市昭化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代章)

                                             201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