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首家“劳动保障维权受理中心”在昭化区成立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12-22

“不需要到现场,只要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投诉,省了来回跑的成本。欠了2个月的工资终于追回了,谢谢,真的谢谢……”农民工李某某拉着广元市昭化区“劳动维权受理中心”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原来,李某某及10余名工友在昭化区元坝镇棚户区改造项目上做绿化工作,4万元工资一直未支付,李某某通过“薪安昭化”小程序进行情况登记后,昭化区“劳动维权受理中心”1小时内核实清楚了情况,随即联系了施工方和包工头赶到现场进行协调,快速将10余名民工的工资结算付清。

为了更加便捷地服务于劳动者,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今年8月,昭化区成立了全市首家“劳动保障维权受理中心”,抽调区劳动监察大队、仲裁院窗口人员联合办公,同时开发了“薪安昭化”小程序。

“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受理以前分开办理的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案件,从根本上解决两个机构职能交叉、不明晰引起的群众多跑路、来回跑、多次提交资料等问题。”昭化区“劳动维权受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还可以进入“薪安昭化”小程序,“扫码报案”使繁琐冗长的报案程序“一键搞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努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帮助群众稳定就业。像这样的事例,在昭化不胜枚举。

胡某作为广元某公司项目工程部管理者,日前,因公司拖欠其半年工资及解除劳动合同时应支付的经济补偿未支付,胡某在网上提交了仲裁申请,昭化区仲裁院接件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受理,经过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庭前调解,该公司和胡某达成协议,向其分期支付6万元薪酬及经济补偿。

近年来,昭化区不断创新举措,在平台建设、队伍建设、流程优化等方面不断探索,实现了阵地建设规范化、人员队伍专业化、服务流程快捷化“三化”。

建立区级“劳动保障维权受理中心”服务平台,将仲裁、监察机构立案受理服务集中于同一大厅,配备劳动争议调解室(信访接待室),将原来的“独唱”变为“大合唱”。

整合局内执法人员、劳动保障监察员、仲裁员资源,增强劳动保障维权专业队伍,将执法人数从原有的5人扩充至31人,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建立更加专业的队伍,更好地化解劳资矛盾纠纷。

畅通线上线下双渠道来受理维权服务,开发“薪安昭化”劳动维权小程序,从案件受理登记、派单、承办、案件调解、仲裁及监察办结,承办人在24小时内办结并反馈。

对因发生纠纷而失去原有工作、造成工伤的当事人,向有意愿就业的推送就业岗位,并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实现农民工维权“一站式服务”。

自“劳动保障维权受理中心”成立以来,2个月内,昭化区共办结劳动纠纷类案件22件,化解劳资矛盾纠纷14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20余万元。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