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稳中有进 民营经济发展一路“繁花”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2-06

既有人文生态之美、区位交通之便、重点园区之利,又有政策环境之优的广元市昭化区,是四川省县域经济重点开发区,是省委、省政府鼓励发展工业的主要承载区域之一。

一年来,昭化区用活用好政策,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2023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44.5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54.5%,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68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21.35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14.49亿元,增长2.7%。


释放制度红利  民营企业前行“马力足”


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出台经济运行调度奖惩10条等措施;

创新实行“红黑榜”“揭榜攻坚”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政企、银企对接活动;

定期开展现场大比拼、工作大拉练,推动全区上下保持比学赶超的奋进姿态……

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昭化区跑出了“加速度”。

过去一年,昭化区作出《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决定》,积极构建“3+2”工业优势主导产业体系,并针对经济增速靠后、年初经济亟待提振的实际,科学制定全年目标任务。

开年庚即召开“拼经济、比发展、创一流”大会,区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消费促进升级、工业止滑回升、文旅蓬勃发展、农业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全区经济稳定回升态势明显。


部门联动促发展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探索建立个体私营经济扶持制度,鼓励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实现提档升级……”日前,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区工商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多维度、精准化举措服务,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双方聚焦“十四五”时期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需求,以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以务实举措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双方明确,从民营经济扶持、非公党建指导、联合调研、监督评价、涉企投诉协调、个私协商会交流合作6个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并共同推动建立行业商会自律机制。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没有“休止符”。

一年来,该区办设“民营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服务机构”,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确保规范运营;成立“企业家协会”,搭建沟通联系的平台和拓展视野的舞台;建立“四个会商平台”,定期专项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笃行不怠结硕果。2023年,广元绿色林产新材料智能制造、葭萌院子等34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昭化,绿色家居产业城等26个省市重点项目超常举措推进,完成投资55亿元,超全年计划完成投资任务5.39亿元。


金融活水“精准浇灌”  民营小微企业驶进“快车道”


“2023年前10月,昭化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200万元”……好消息一出,瞬间传遍昭化区民营企业家的朋友圈,这无疑释放了昭化区金融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

回首过去一年,昭化区充分发挥融资担保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

“我们积极推动立信农担深化与重庆兴农担保集团履约担保、农民工工资担保等业务合作,有效提升了立信担保能力和担保规模,夯实了立信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昭化区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该区进一步完善“企业+个体工商户信息库”,推进金融机构与企业迅速开展“线上线下”融资对接,及时开展“小微型”“个对个”对接会,大力推动服务进企业、进园区,精准破解融资的难点,切实提升融资成功率。

强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远不止于此。

持续探索“保险+信贷”模式,重点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农业科技企业等6大类项目,推出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政策支持,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16个……

一项项政策落地有声,一个个举措落实有效。冬去春来,昭化民营经济发展一路繁花似锦。(王菲菲)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