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12-29

全年、我区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2人,受伤3人。较去年同期相比,事故件数上升33.3%,死亡人数下降33.3%,受伤人数持平,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1%,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安排部署到位。一是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区委、区政府于定期召开4次安委会会议,5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总结和安排阶段性工作。二是认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召开七届第31次、32次、44区政府常务会议,七届第51次、七届第55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会议精神,审定通过了2017年度安全生产指标控制及安全生产工作表扬方案,解读《四川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三是严格目标考核。按照《广元市昭化区党政同责目标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及两个细则》的要求,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领导对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排位后2名的乡镇、区级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考评靠前五位的区级部门、靠前2位的乡镇给予了表彰奖励。

(二)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年初,区委、区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区长与各副区长,乡镇、部门与企业层层签订了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调整了区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区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同责和工作制度,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元市昭化区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档案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明确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的通知》,区政府调整了领导分工,由区委常委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全区上下人人有责任、有压力、有动力,真正形成“安全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落实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制定县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403份,各企业认真落实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五落实五到位”主体责任要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监管体系和责任体系。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子机制实施方案》,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目标责任落实到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对一季度、二季度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三季度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安全隐患自查自报情况、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情况等进行了全区通报,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三)宣传教育切实加强。6月8日,在昭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邀请市安办主任、安监局局长王定虓向县级领导、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一把手155人解读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在利用互联网、微信、QQ、短信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中秋、国庆、11.9、12.4等重要节日、时段,深入乡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常识宣传教育活动17场次。以省、市安全社区建设和复评为契机,在柏林沟镇、射箭乡、昭化镇、柳桥乡打造印发宣传资料50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00余张,打造安全文化长廊10公里。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乡镇、进街道、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编印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广大群众及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18年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全区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广元市昭化区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广元市昭化区9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全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电力、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专项整治方案30余个,全年共执法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67次,查处各类隐患383起,下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417份,按期整改率100%,实施行政处罚12次,处罚款34.3万元,收缴历欠罚款10万元。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区安办对2月份道路交通安全信息录入、劝导工作等较差的乡镇进行了通报,为进一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预防农村道路安全事故发生奠定了基础。

(五)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在柏林沟镇、射箭乡、昭化镇、柳桥乡开展了省级安全社区建设、复评和市级安全社区建设,完成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工贸行业、非煤矿山、交通运输等行业27家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工业园区企业开展了企业标准化建设。建立了虎跳、昭化、卫子三个片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中队,新增人员编制4个,招聘专职驾驶员2名,购买2辆安全生产执法用车和防爆相机、气体检测仪等先关设施设备。区政府财政解决300余万元,用于乡镇安全生产、聘请专家查隐患、安全生产表彰建立、乡镇安监及交管协管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等,安全监管基层基础得到了有力保障。

(六)应急救援得到强化。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全区建立各项应急预案60余个,区政府在区公安消防大队成立了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在柏林沟4A景区配备了专用消防车,区粮食局、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储备了足够的应急抢险物质。同时,全年,围绕应急疏散、11.9、森林防火等开展安全应急演练50余次,提升了全区应急管理水平和能力。

(七)汛期安全监管有力。区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昭安办[2018]13号)、《关于切实做好极端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预警和防御工作的通知》(昭安办[2018]14号),对汛期安全及做好极端天气安全生产工作预警和防御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区应急办、区安办、区防洪办、区国土资源分局等建立了安全生产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及时将大风、大雾及雨情、汛情等恶劣天气通过短消息、QQ群等第一时间传达了乡镇、村、社及车主、船主、一线从业人员,预防了事故的发生。

(八)逗硬查处事故隐患。按照安全生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各类事故。今年以来,区安监局发出重大安全隐患督办通知5期,对元坝镇陈家沟和太公镇玄真村2处地质灾害重大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区安监局、林业园林局召集虎跳佳森木业,对企业法人职业病防治重视程度不够进行了约谈,以“把安全隐患当事故查处”的安全生产领域特有监管理念和对企业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全过程违规违法行为严管重罚的有力措施,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而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及2019年工作打算

虽然在全年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潜在的事故隐患仍然存在:一是煤矿、砖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企业规模小、底子薄、效益差,安全投入不到位的问题依然突出;二是辖区内重点工程建设、脱贫攻坚安居工程建设、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在建企业、生产企业及“僵尸”企业等安全生产“三同时”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全区仍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快速通道、国、省道事故易发地段,座病险水库等未完全治理,安全监管压力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2019年,将结合机构改革,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突出落实责任。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强化企业实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突出行业监管执法。进一步深化预防性执法工作,突出重大隐患治理、安全风险管控、违法违章问题查处,深入开展煤矿、危化易爆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强化道路交通、汛期、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旅游、消防、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加强学校、网吧、影院、商场、重大庆典、重要节日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控。进一步完善建立“魔鬼路段”、事故多发地段,消防重点管控单位,渡口船舶,旅游景点,电力,建设工地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病险水库、弃土场等管理台账,落实监控措施和实行销号管理;三是突出安全隐患治理。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实行安全隐患挂牌督办、治理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四是突出科技兴安。重点做好安全社区建设、安监信息化、企业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推广实行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用科技保安全;五是突出依法治安。进一步强化“打非治违”的专项行动,深化监管执法工作机制,依法严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大力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贸行业等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企业标准化建设,确保安全风险点预警、管控、治理在可防、可控范围,有效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六是突出应急管理建设。按照市安监系统机构改革要求,积极争取政府给予人力、物力、资金、办公场所、设施设备等保障,确保应急管理工作上台阶。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5日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