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帮扶显真情 重拾信心获新生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17

“谢谢您!谢谢您,所长!今后我一定好好工作,踏实做人,尽快适应社会,重新开始生活”。这是来自昭化镇天雄村安置帮教对象郭某的真情流露。

2022年12月的一天,昭化镇天雄村村主任匆匆走进昭化司法所的大门,跟他随行的还有一名身材瘦弱、目光中充满惶恐和不安的中年男子。经询问,原来是刑满释放人员郭某跟着村主任到司法所报到来了。郭某因犯罪度过了12年牢狱生活,出狱后刚刚返回天雄村。工作人员按规定及时为郭某办理了报到手续。经交谈,了解到郭某未婚,家中尚有一老,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出狱后,他发现外面的世界变化很大,对他而言完全是个“陌生”的世界。提及未来如何生活有什么打算,他眼中充满了惶恐和迷茫。

及时疏导,重拾生活信心。为了让郭某顺利释放思想压力,消除消极心理,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谈心交流,讲解安置帮教相关政策;通过拉家常,讲述近几年家乡的发展变化;通过定目标,帮助他针对性地制定生活、工作计划,让他尽快融入社会、重拾生活信心。在心与心的沟通中,郭某逐渐展露出笑脸,话语也多了起来。

走访纾困,构建帮扶体系。报到后,司法所第一时间建立个人档案,联合镇、村组建帮教小组,落实责任人,定期入户走访,全面了解掌握家庭环境和生活状况,并针对郭某的实际困难,制定心理辅导、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困难救助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形成镇政府主导、司法所参与、村组(家庭)扶持的“三位一体”帮扶机制,为郭某提供缓冲服务,切实纾解生产、生活不适。

多方联动,落实帮扶政策。昭化司法所主动向镇安置帮教领导小组反馈相关情况,及时联系民政所、劳保所、派出所、村民委员会,帮助郭某办理身份证明、落实医保政策,并且根据家庭现实状况,将郭某一家纳入低保监测对象。区司法局及时提供困难救助金解决临时性生活困难,缓解燃眉之急。为尽快助力重归社会,昭化司法所所长多方走访,亲自驾车带郭某到广元市经开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3月,大地回春,春暖花开。昭化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安置帮教回访工作,在公司大门,见到了精神抖擞、满面笑容的郭某。面对司法所工作人员,郭某主动“报告”着工作情况,也深深为自己过去的罪行忏悔,立志重新做人,找回失去的青春,赡养好老父亲,积极面对生活,主动熟悉这个新的世界。

近年来,昭化司法所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情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积极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法治保障。先后被命名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省级“枫桥式”司法所,被市、区表彰为政法工作先进集体。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