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法治教育活动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06

四时最好是三月,一去不回唯少年。近期,广元市昭化区以春季开学季为契机,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媒体展示等方式,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进一步推进全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共建和谐安定的校园环境。

增强法治意识  防范违法犯罪

2月28日,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走进虎跳小学,结合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阐释了未成年人因法律意识淡薄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对社会、家庭、个人造成的影响,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条文,切实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让学生明白: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遵守规章制度,遵纪守法,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

工作人员还详细讲解了校园暴力和性侵害的定义、常见手段以及如何识别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校园霸凌如何正确处理等,同时对拒毒防毒、电信诈骗、防范邪教等知识进行了强调,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法治教育来领航  安全知识心中记

3月1日,昭化小学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昭化司法所携手镇依法治理办、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通过以案释法、互动问答的方式,生动地讲解了关于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和生活常识。

“买到假货或者过期食品怎么办?不健康食品吃坏了身体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工作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内容一一解答。同时,工作人员结合食物中毒案例,让学生对食物中毒的概念、食物中毒的危害和预防知识有了正确的认识,引导学生防止食用“三无”食品以及不健康食品,预防食品安全不良事件的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学习让学生知晓了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具体规则,工作人员以上下学交通安全为重点,向全体师生讲述了如何规范出行、如果遇到交通事故该如何自救以及违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危害后果,让师生进一步了解出行乘车、骑车等交通安全知识。

“民法典”走进校园  权益保障抓早抓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关乎每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为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3月4日,青牛司法所走进青牛小学,为新开学的同学送去了开学第一课“民法典知识讲座”。

司法所负责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制定与颁布的过程及意义,详细介绍了与青少年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如“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满八周岁的小朋友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

宣讲结束后随行工作人员还向该校师生发放民法典宣传册等法律知识读本200余份。

区司法局还联合教育、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在其他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让学生学会了从法律角度分析问题,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下一步,昭化区将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社会和广大师生、家长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治托举起国家和民族的明天。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