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6月推进情况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商务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7-03

广元市昭化区商务局

国家级电商项目6月25日-7月1日推进情况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农产品上行工程

1.农产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该项目实施期限为2018年1月-12月,总投资111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401万元,实施主体18个(原17个,后增加仙和甜柿),包括农产品网销标准化建设、生产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溯、新农旅一体化电商示范基地建设等。进度:目前,猕猴桃酒产品上行项目已完成,其余产品打造项目均在实施过程中。

2.农产品产地集配设施建设。该项目实施期限为2018年1月-9月,总投资16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75万元,包括在元坝镇、紫云乡改造建设2个集配中心,在昭化镇、大朝乡、丁家乡、物流园区建设4个冷库集配站。进度:目前,4个冷库建设面积和建设主体均已确定,正在督促相关乡镇和单位制定冷库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并报区商务局备案;2个集配中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3.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建设。该项目实施期限2018年1月-12月,总投资108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354万元,主要包括培育2000家网店主体、建成本地电子商务支撑服务系统、建成农产品线上呈现设计创作研究室、至少培育1个本土农产品销售品牌。进度:此项目招标方案还在细化。

4.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该项目实施期限2018年1月-10月,总投资87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470万元,主要包括改建区级电商仓储物流中心1个、开通物流专线1条,建成区、乡镇、村三级物流体系。进度:目前,已有9家物流快递及销售企业(中通、邮政、顺丰、博旭、乡之恋、仙和甜柿、万农合创、顶峰养蜂、森田农业)申请入驻园区,其中2家(中通、博旭)已入驻并运营,邮政正在按程序向市、省邮政管理部门上报审核,其他正在按程序房并签定入驻合同;党建服务中心二楼改造工程正在制定方案;物流专线已完成第一次财评,正在对有关问题进行细化整改。

(二)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站点工程

1.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该项目实施期限2018年1月-9月,总投资100万元(中央财政补贴100万元),主要用于完善电商孵化中心功能,包括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电商销售、行业资讯、整体运营推广、政策扶持、金融服务、技术服务等功能,并到2018年底引进和培育电商企业50家以上。进度:目前,入驻电商企业已达46家,电商孵化中心功能完善方案启泰电子正在抓紧制定,待制定审验后拨付资金组织实施。

2.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该项目实施期限2018年1月-9月,总投资19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120万元,主要包括整合益农信息社,建成110个电商服务站点。进度:结合前期摸底调研,起草了《全区电商服务站点摸排情况的汇报》,系统分析、梳理了摸排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整改提出了意见。目前110个站点中,已建成32个,其余正在逐步建设。

(三)电商人才培训工程。该项目实施期限2018年1月-11月,总投资180万元(中央财政补贴180万元),主要包括普及性培训、增值培训。进度:普及性培训方案正在细化,同时也正在准备海选电商人才;增值培训招标文件正在细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服务站点选人困难。因大部分年轻人均外出打工,目前村里面大部分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可供培养的农村电商人才很少,加之昭化的农村电商也处于探索阶段,还未形成全民电商的良好氛围,农户对电商致富缺乏信心。虽我局要求各乡镇重新上报乡镇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名单,但根据上报的名单看,大部分为村三职干部,且年龄偏大。因此,站点的选人是关键因素亦是困难之处。

二是招投标工作相对滞后。目前,电子项目中涉及3个子项目需招投标,一是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建设、二是物流专线、三是人才培训,目前物流专线招标文件基本形成,其他2个还在进一步细化。

三是项目资金拨付进度缓慢。目前,2018年时间已过半,但项目资金拨付还未过半,尤其资金仅拨付了220万(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占比总资金的11%。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按照《广元市昭化区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线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向18个农产品打造实施主体、冷库集配站实施主体拨付财政资金总额的30%,并督促相关实施主体,按照方案加快进度。

(二)对接华瑞投资有限公司,召集已入驻企业和递交申请的企业,召开电商物流产业园入驻协调会,进一步明确入园程序、房屋租金、管理费用等事宜,并督促、引导相关企业尽快入驻物流园区。

(三)对接龙腾财务咨询公司,倒排时间节点,协调、跟进相关招标事宜,确保早开标、早实施、早运营。

(四)召集相关股室、启泰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电信公司负责人,召开电商服务站点摸底情况反馈会,商定下一步推进措施。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