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商务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9-03

2017年,我区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国家级项目)实施县区后,赓即制定并报备了实施方案。国家级项目招标后,于20194月按程序以《广元市商务局 广元市财政局 广元市扶贫开发局关于转报<广元市昭化区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补充备案情况说明>的报告》(广商发〔201943号)对原报备方案进行了补充备案。报备方案和补充备案均按中央财政计划支持2000万元进行安排。

20194月,示范项目接受绩效评价复核,因进度滞后,后续500万元中央补助资金不予拨付,实际到位中央补助资金1500万元。另外,我区当年也获得省级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项目资金500万元,但该资金按相关文件规定于2018年底收回。为此,我区拟将省级项目中符合政策支持方向的部分子项目并入国家级项目,对其安排220万元中央补助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同时,对补充报备国家级项目作适当调减,连同并入的省级项目,按实际到位中央资金1500万元,地方政府整合13.8万元进行安排。具体如下:

一、并入项目

并入子项目3个,总投资55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33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220万元。

(一)区级仓储物流中心(一期

在省级项目实施方案中,该项目谓之区级仓储物流中心(一期),重点内容是对园区进行厂房改造、内墙拆除、生活垃圾清理等。国家级项目是二期工程,重点内容为园区办公、生产、生活等配套建设。因两个项目之间衔接紧密,实施主体相同,省级补助资金上收后,将一期工程并入国家级项目。建设内容:由区属国有企业广元市昭化区华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3800平方米仓储设施进行修缮,合理分区,吸引快递物流企业入驻,搭建区、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项目总投资39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27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120万元。

(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

在省级项目实施方案中,该项目谓之电商服务站点,对照国家级项目名称,同属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建设内容:各镇以超市、农家店、邮政网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乡村旅游点、村委会办公地等为载体,新建20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因电商服务站点项目建设及运营主体为各镇,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设施设备,所形成资金归集体所有,站点经营者只有使用权,无所有权,一部分资金用于电商服务站点经营者业绩奖补,故该子项目无自筹资金。项目总投资4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40万元。

(三)开通电商物流专线

在省级项目实施方案中,该项目谓之开通电商物流专线,与国家级项目子项目完善电商物流专线打捆招标,实施主体相同,省级补助资金上收后,并入国家级项目。建设内容:由中标企业广元市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开通贯穿全区各重点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的电商物流专线,建设区、乡镇、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解决农村电商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项目总投资120万元,企业自筹6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60万元。

二、调整项目

20194月补充报备方案(广商发〔201943号)包括农产品上行、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电商人才培训3个板块17个子项目,总投资4029.5万元(企业自筹2029.5万元、中央资金2000万元)。本次在补充报备方案(以下简称原方案)的基础上,对3个板块子项目建设内容采取适当调减或取消的方式进行调整,共调减总投资1563.1万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调减856.9万元)详见附件1广元市昭化区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调整情况表)。其调整情况如下:

(一)农产品上行工程

1.原方案:拟投资3573.5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614万元,企业自筹1959.5万元。一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全区遴选出的20类涉农生产主体的产品打造给予奖补,奖补范围是网销标准化生产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溯,新农旅一体化电商示范基地等。二是建成集农产品集货、检测、冷链储存、分级、初加工、包装、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1个;建设具有集货、分级、预冷、包装等功能的集配站7个。三是培育中小企业网商20家、个体网商80家;建成本地电子商务支撑服务系统;新建农产品线上呈现设计创作研究室1个,培育本土农产品销售品牌1个。四是改建区级电商物流产业园1个;开通物流专线1条,搭建区、乡镇、村三级物流体系。五是对全区电商销售主体进行奖补。

2.调整后内容:一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全区遴选出的19类涉农生产主体的产品给予奖补,其奖补范围是网销标准化、生产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溯,新农旅一体化电商示范基地。二是建成集农产品集货、检测、冷链储存、分级、初加工、包装、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1个;建设具有集货、分级、预冷、包装等功能的集配站6个。三是培育中小企业网商10家、个体网商90家,建成本地电子商务支撑服务系统,新建农产品线上呈现设计创作研究室1个,培育本土农产品销售品牌1个。四是改建区级电商物流产业园1个,开通物流专线1条,搭建区、乡镇、村三级物流体系。

3.调整后资金:总投资2155.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969万元,地方政府整合13.8万元,企业自筹1172.6万元。

(二)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1.原方案:拟投资276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206万元,企业自筹70万元,建成广元市昭化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到2020年底,累计入驻培育企业50家以上,培育电商服务企业不少于1 ;改造升级电商服务站点54个。

2.调整后内容:建成广元市昭化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到2020年底,累计入驻培育企业10家以上,培育电商服务企业不少于1 ;改造升级电商服务站点40个。

3.调整后资金:中央财政补助206万元。

(三)电商人才培训工程项目

1.原方案:中央财政补助180万元,培训电商人才5000人次以上,其中:电商普及性培训3500人次以上,增值性培训1500人次以上。因我区省级电商项目已开展电商普及性培训1000人次,经报昭化区七届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取消电商普及性培训项目。

2.调减后内容:开展电商增值性人才培训1500人次以上。

3.调整后资金:中央财政补助105万元。

经上述并入和调整,项目总投资由原补充报备4029.5万元(其中企业自筹2029.5万元,中央财政补助2000万元)调整为项目总投资3016.4万元(其中企业自筹1502.6万元,中央财政补助1500万元,地方财政整合13.8万元),详见附件2。对经营性项目,使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超过总投资50%,所购置设施设备形成的固定资产纳入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管理。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