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兆学为2018年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授课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5-19

5月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以《新时代治蜀兴川昭化实践》为题,为2018年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授课。

授课中,龙兆学传达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天府六问”分析了我区基本区情,并就我区下一步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如何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六个方面等内容进行了讲授。

培训现场

龙兆学指出,昭化区具有发展速度快、区位条件好、农业基础好的优势,但也存在着产业体系不优,协调发展不足两个不平衡;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很低,市场主体少、市场机制不活,科技支撑弱、人才创新缺乏,民生投入大、但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等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就昭化发展的路径,龙兆学强调,一是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要按照“全域、绿色、融合、特色、创新”十字要求,大力实施“旅游项目推进,旅游要素保障,乡村旅游促进,旅游服务提升,旅游宣传营销”五大行动,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二是大力发展以家居建材、食品饮料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大力推进招商引资,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大力改造提升现有企业,促进工业经济优化升级。三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重“优”,实现由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要追“绿”,实现由依靠资源消耗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转变;要求“新”,实现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四是大力建设广元东部新城和昭化古城两个核心增长极。

龙兆学为培训学员授课

如何进一步推进昭化高质量发展,龙兆学强调,一要有高质量的经济结构。要从实际出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要有高质量的发展方式。要提高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三要有高质量的有效供给。要充分认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质量变革”的关键手段和最终目的,特别要抓好品种革命、品质革命、品牌革命。四要有高质量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深化简政放权,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龙兆学要求,昭化区深化改革要对标全省要求,将农业农村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行政审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具体举措落到实处。要抓好“主动、双向、公平、全面、共赢”五个开放,深入全方位推进开放。

就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龙兆学强调,乡村振兴要牢牢把握“五性”,一是整体性。乡村振兴涵盖了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在实施过程中要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协同推进,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厚此薄彼。二是融合性。乡村振兴的路径是融合发展。要发挥农业“接二连三”纽带作用,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要推进农业与农村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发展与农村发展互为促进、相得益彰。要推进乡村与城市融合发展,要把特色小镇建成乡村和城市的纽带。三是主体性。乡村振兴,主体在农民。要破解农村空巢化、空心化、老龄化等日渐突出的问题,有效防范农民“断代”危机,打造活力十足的乡村振兴主力军。四是平等性。城乡是一个有机整体,城镇和乡村是互促互进、共生共存的,要推动城乡同等竞争、同台竞技、共同发展。五是渐进性。乡村振兴是一个久久为功的奋斗历程,它从低到高、从局部到整体、从不均衡到均衡逐步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前,全区民生改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各职能部门要各尽其能、共建共享、以人民为中心,竭尽全力补短板,要防止民生工程变成民怨工程,把好事办好。

参加培训学员认真听课

如何抓好“三大攻坚战”,龙兆学强调,昭化区要围绕我省六个重点,按照“精准、歼灭、科学、务实、统筹”十字要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高度重视我区存在的三大重点风险,采取超常举措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围绕秸秆禁烧,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畜禽养殖面源污染整治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废弃农膜回收利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就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龙兆学要求,要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的五条要求,进一步加强昭化区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充分认识到廉洁是领导干部的“底板”;选人用人风气好,是政治生态的“清洁剂”,选人用人风气坏,就是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要从文化上分析,从政治上解决政治生态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当天,我区还邀请了利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兴鸿就利州区脱贫摘帽工作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省农工委综合处处长王晓勇就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解读,四川音乐学院传媒学院院长、音乐系主任包德述就音乐欣赏与中国音乐文化进行了讲授。

全区在家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区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李长洪 李建生)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