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兆学赴红岩镇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5-11

为切实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延伸到基层、传递到一线、开展到群众中间,5月1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赴红岩镇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新时代治蜀兴川昭化实践在基层要抓在落实上、求在精准上,要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果,全力打好脱贫摘帽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红岩镇红江村贫困户刘兴青是龙兆学的帮扶对象,听闻龙兆学来了,妻子贾翠兰早早就出门迎接。一见面,就紧紧握住龙兆学的手,向他问好。龙兆学一边回答一边询问她家近段时间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得知她和刘兴青打零工挣了5000多块钱,还把低保让给了更需要的人等情况后,龙兆学对刘兴青夫妇的脱贫变化特别欣慰,他动情地说:“你们自力更生、自强脱贫,生活一天一个样,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希望你们不等不靠不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叮嘱她,要感恩奋进,主动作为,整理好房前屋后的环境,美化好家园。

龙兆学看望帮扶户刘兴青夫妇

一棵棵梨树长势良好,一根根枝条随风摇曳,一个个黄金梨套上了袋子……来到红江村五组,贫困户刘春林栽种的800多株梨树横竖成行。龙兆学来到正在劳作的刘春林身边,详细了解他家的产业发展情况。龙兆学指出,要创新建立农户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做好土地流转。产业发展要统一规划,长短结合,以长为主,确保有持续稳定的收益。要加强技术培训,培养留得住的技术明白人,推进技术社会化服务,持续把既定的产业管护好、发展好。

龙兆学了解贫困户刘春林产业发展情况

走进红江村红豆梁产业园区,一栋栋大棚都种上了生态蔬菜。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龙兆学指出,要加强招商引资,通过业主、大户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继续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加收入。要以销售定生产,用市场经济的理念发展产业。

就该镇脱贫攻坚工作,龙兆学强调,一要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看”“回头帮”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复习课”。要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坚持不仅要脱贫更要奔小康的原则,以细的工作、高的标准、实的举措、快的节奏,大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加强乡镇部门间的工作对接,及时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尤其是针对安全饮水等问题,要坚持发现就解决、解决就彻底的要求,真正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要扎实做好帮扶工作。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把帮扶工作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扎实抓好产业发展。要紧紧扭住“精准”二字不放松,逐户发展好产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不能以面带点,更不能用大户的发展替代全村的发展。要合理调整经济作物与传统粮油作物的比例,优化产业结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建新拆旧力度,发展好庭院经济。四要深入开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教育活动。要全面做好环境整治、粪污治理、农膜垃圾回收,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美化家园,长期坚持,让村民真正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五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社会治理振兴等要求,发展好产业,招引、回引和并培养好当地土专家、田秀才,建好村“两委”,加强法治、自治、德治,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六要切实紧抓机遇。要充分利用红岩独特的地理优势,抓住高速出口、港口等交通节点,发展好乡村旅游,助推红岩加快发展。

期间,龙兆学还看望了广吉村刘彦桃、刘成平,红江村刘勇林等贫困户,并与红江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谈心谈话。(李长洪 吴纹锋)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