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美丽昭化·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议召开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9-21
   

827日,区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区美丽昭化·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议。会议由区委副书记杜非主持,区领导龙兆学、刘强、贺旭红、付健、赵思彦出席会议。

会议观看了城乡环境暗访短片。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强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我区城乡环境治理情况。

会上,龙兆学区长就为什么要改善人居环境、怎么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三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龙区长强调: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职责,主动抓好农户改厕、垃圾收集处理和农村脏、乱、差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乡镇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主体,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调查研究、督促检查、解决问题。行政村是具体实施单位,村两委要真正发挥作用,村干部要敢抓敢管,敢于较真碰硬。村民既是受益者也是责任主体,要引导村民规范家禽家畜养殖,做到家禽分类圈养,养成及时处理自家垃圾的良好习惯,还要抓好自家院落的干净整洁。要引导群众参与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逐步强化其公共意识。二要强化经费保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的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了投入,有的还要较大投入,在财政拮据的现实情况下,要善于打组合拳。区财政将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此项工作,但更重要的是要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结合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垃圾收集处理、污水治理、禽畜污染防治、沼气建设、农村改厕等项目,集聚财力、集中投入。三要强化督查督办。对于今天安排的工作,督查督办室和治理办将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标准,开展2次集中巡查督查和不定期督查。第一次集中督查,在9月末,组织我区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主要领导,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巡检观摩,比一比,看一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第二次集中督查,在年底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我区整治工作进行年终考核验收。明年开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要采取月调度、季督查、半年巡检、年终考核验收等方式,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并取得务实成效。

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主要领导及村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区治理办承办。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