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返乡创业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17

“这个鸡蛋放置的密度有点大了,不利于孵化哟,另外,孵化过程中,切记鸡蛋的小头必须朝下,你这个摆放的也不规范…… ”3月13日家住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元柏树村张彬、李雪梅夫妇早早的来到芦丁鸡孵化场地,观察孵化起情况,对于孵化中存在的问题,张彬也耐心的向妻子讲解。

2017年,在外务工的夫妻俩回乡探亲,看到家乡的变化、了解到优越的创业政策后,果断决定放弃工厂高额回报返乡创业。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以改善营商环境、培养壮大本土龙头骨干企业为抓手,持续实施返乡创业行动,大力推进能人返乡、优秀农民工返乡、企业兴乡等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路修的越来越宽,房子也越来越漂亮,家家户户也用上了天然气、喝上了自来水。看到家乡这么大的变化,我哪里都不想去了,就想留在家里,还能照顾老人。”张彬直言。

通过摸索发展,目前张彬、李雪梅夫妇已养殖4000多只芦丁鸡,年产值达30万余元。

为鼓励在外能人、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昭化区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改革,同时,不断培养壮大本地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助推乡村振兴。

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俊英以前一直做房地产销售,从2014年开始做农业。周俊英说,做房地产销售是为了生活,做农业是为了情怀。

“我是农业院校毕业的,对农业有情怀。”10多年前,在西南农业大学就读时,周俊英便组织同学到农村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和调研。

“我回到家乡创业,一方面是看好家乡好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是看重昭化优质的‘服务’,当地相关部门都一直都在给我提供帮助。”周俊英说,在家乡创业的9年多时间里,昭化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她免除了很多后顾之忧。

此外,昭化区还持续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采取“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全程专人陪护的模式,并对入职员工精准实施监测、落实服务保障,助推了越来越多的返乡劳动力稳定就业。今年初,村民陈春梅便在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上,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近年来昭化区持续实施返乡创业春风行动,对返乡创业人员在用地、用工、资金、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同时,还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运管、数字电商带货达人等培训;助推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以来,全区新增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留乡创业281人,创建市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园5个。(朱映江 杨黎明)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