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助力乡村健康振兴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22

近日,广元市昭化区59岁的居民高大妈不幸在家中摔倒,随即感觉明显头痛头晕,伴随出现意识模糊,遂入院检查,诊断为:亚急性硬膜下积液。

患者既往有尿毒症7年,伴有糖尿病、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多种基础疾病,在昭化区人民医院血透室长期透析治疗。   该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医院,指导科室立即为患者实施开颅手术,2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3天后病情平稳转入普通病房,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术中患者脑组织膨出,检查头颅CT发现患者左侧额叶自发性出血,经与患者家属沟通后,我们立即进行了左侧额叶血肿清除+去颅骨瓣减压术……”昭化区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张彬说,大脑因结构复杂、分区精细,脑和脊髓部位手术一贯被业界视为难度很大、风险极高的手术。因此,神经外科也成为了临床医学中风险最高、挑战性最大的科室之一。

近年来,昭化区人民医院依托东西部协作“山海同心”党建联建平台,与浙江省龙泉市人民医院建立党建结对关系,搭建会商共诊交流平台,形成“线上会商”“难题共解”的发展格局。


“通过医疗团队驻点、医院结对帮扶、重点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项目资金支持等方面协作,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技术飞速提升,补齐了昭化区神经外科学短板。”昭化区人民医院外科党员干部冯凯介绍,在两地不断协作下,昭化区医疗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医疗事业蓬勃发展,为群众托起了“健康梦”。


据了解,仅2023年初,昭化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便顺利完成如外伤颅内血肿清除术、高血压脑出血血肿清除术、脑室积血脑室穿刺引流术、硬膜下钻孔引流术等高难度手术6台次,让越来越多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通过高效安全的术式得到了精准有效的治疗。


东西部协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助推剂”,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号角,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推进重点专科建设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昭化区还将继续深入推动东西部医疗技术协作,加快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助推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乡村健康振兴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