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一颗猕猴桃里的“富农经”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5-16

定果套袋、修枝整形、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5月是猕猴桃果实生长关键时期,对养分消耗很大。11日,走进位于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的昭化区猕猴桃产业园(双凤现代农业园区),只见果农在农技员的指导下正精心管护猕猴桃,生机勃勃的农忙景象预示着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近年来,昭化镇聚焦猕猴桃壮产、优质、提价三方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全镇发展猕猴桃产业550余亩,销售额达880余万元,产业产值年均增幅达5%。

日前,昭化镇朝阳村(猕猴桃)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园区综合效益更加凸显。

龙头引领壮大规模,科技赋能培优品质。按照“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户”发展模式,昭化镇动员每家每户发展1至3亩产业园,“一企一策”推动大园区带小庭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4家,带动发展猕猴桃家庭农场6个。

“我们配建了红外线检测及冷链分选的万吨猕猴桃采后处理中心、猕猴桃基地库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吸纳务工150多人、人均年收入0.8万元。”昭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亮介绍。

数字化手段方便了村民生活,也带来了农业生产方式的新变革。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起的“数字农场”,让这座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农业生产管理变得更轻松、更智慧。

几乎占据一整面墙的综合信息平台实时监控着园区动态,通过收集二氧化碳、水土、墒情、空气温度等科学直观的数据指导业主对果树进行相应的农事活动,实现高效绿色种植。

“全靠园区的现代化种植技术支撑,让我少走了弯路。”业主孙和平在双凤现代农业园区有800亩的果林,主要种植红阳猕猴桃等水果。在科学技术的加持下,猕猴桃产值一年高过一年。

智慧农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形成的数字化农业方式。得益于数字技术赋能,昭化区加快推动数字技术走进乡村田园,带动农业生产智慧化,让农民生活更便捷,为振兴“锦上添花”。

“昭化镇试点实施智能提质工程,搭建了物联网感知和数字农业智能平台,能购自动监测温湿度、光照、病虫害等情况,并聘请‘土专家’‘田秀才’进行巡回技术指导。”昭化镇分管农业副镇长焦明海认为,智慧农业改变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模式,依托物联网等新技术发展智慧农业,让农业生产管理更高质高效。

据悉,该镇还与省农科院园艺所共建专家工作站,攻坚高抗性品种研发,培育猕猴桃无病毒苗木花粉,推广避雨大棚种植和绿色防控技术。如今,全镇猕猴桃良种覆盖率100%、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100%。

把农民和业主生产的农副产品顺利销售出去,变成实实在在的现金收入,才是发展现代农业、夯实民生基础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农民增收、致富奔康的一把‘金钥匙’。

在朝阳村200㎡农特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柜台上摆满了各色农特产品,用猕猴桃制成的果脯、饮料、果酒等深加工产品一应俱全。

为了提升产品协同效应,昭化镇不断完善产品检测、无损测糖、存储运输等基础设施,定期汇总发布猕猴桃采收和市场信息,为经销商提供产销对接、农残检测、合同代理、产地认证等服务,先后吸引“沃尔玛”、“810”等连锁超市和零售经营主体发展起“订单农业”。

“我镇定期举办猕猴桃采摘节、红心猕猴桃订货会等活动,并培育了8家电商主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昭化镇宣传委员易泓宇介绍,截至2022年,全镇猕猴桃订单生产覆盖率超90%,电商销售占比达23.5%。

小小猕猴桃,拓宽乡村“致富路”。昭化镇依托产业园建设,强化惠农机制联结,在做大做强现代特色农业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农业发展质效日益凸显。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