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简报(第27期)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6-02


【重点关注】

黄艳来昭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王峻来昭考察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

拱墅区—昭化区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拱墅区党政代表团来昭化区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协作动态】

浙江昭化商会召开二届一次会员大会暨六周年庆典活动

2023年度拱·昭“山海同心”党建联建项目签约

●“昭化造”农特产品专场推介会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

●拱墅—昭化开启东西部协作统战新篇章

●我区平乐栖凤峡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正式投入使用

●东西部教育协作结对学校举行签约仪式

●我区举行拱墅—昭化东西部协作校长论坛

网易集团发布与“广元文旅—昭化古城”合作事项


【重点关注】

黄艳来昭调研乡村振兴工

518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黄艳一行来到昭化区,深入昭化镇天雄村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治理和东西部协作等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系列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结出硕果。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钟志荣,广元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参加调研。

天雄村是全国文明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更是浙川携手的实践地。多年来,天雄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坚持农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全域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乡村治理、百姓安居乐业等方面积极探索。现在的天雄村,村庄整洁美丽、农文旅深层次融合发展、群众生活富足,是美丽中国在昭化大地的生动实践。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黄艳一行来到天雄村,参观了村史馆和村党群服务中心,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天雄村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详细了解了村能办等基层便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黄艳指出昭化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个转向要求,坚持把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抓手,推动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共生共融的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实在、成效显著,各项工作抓得细、抓得紧、抓得实。

黄艳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切实抓好农村低收入群体增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坚持产业促振兴,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农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做活产销结合文章,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更可持续更有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持续做好东西部协作工作,发挥好、利用好东西部协作联动带动机制,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擦靓浙川协作金字招牌。

广元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城,区领导安亚斌、孟飞,相关镇、区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区委办



王峻来昭考察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

51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来到昭化区,深入昭化镇天雄村考察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参加调研。

天雄村是浙川携手的见证者,20045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天雄村考察对口帮扶工作,指出天雄村新村建设干干净净,粮经比例调整合理,叮嘱我们要生态致富、旅游致富。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如今的天雄村自然生态优良、乡村干净美丽、百姓生活富裕富足,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在这片大地已变为生动现实。

走进天雄村史馆、村党群服务中心,王峻一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东西部协作项目推进情况汇报。王峻对在天雄村引进东部草莓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打造村能办、颐养之家、儿童之家等便民服务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昭化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机遇,全区上下要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发挥利益联结机制,让东西部协作项目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让协作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以主动担当的精神、积极作为的状态,全力以赴打造浙川东西部协作的金名片。

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区级有关部门、昭化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区协作办)


拱墅区昭化区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510日,拱墅区昭化区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在拱墅区召开。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出席会议。

会上,王静代表昭化区委、区政府以及24万昭化人民向拱墅区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在两地共同努力下,拱昭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产业合作全面拓展,文旅协作不断加强,人才交流全面深化,劳务协作成效明显,社会帮扶全面覆盖,开启了两地合作发展新征程。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在工业、消费、文旅产业的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相互赋能,合作共赢;进一步加强人才互派挂职,不断深化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交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开放合作,携手推动文化旅游、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更大进步,让拱昭东西部协作开出绚丽花朵、结出丰硕果实、建成示范窗口。

冯晶代表拱墅区委、区政府对昭化区党政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为昭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感到由衷高兴并表示祝贺。他指出,拱墅与昭化开展东西部协作,是上级交给拱墅的光荣使命和重大任务,也是两地互学互鉴、携手共进的重要平台和难得机遇。近年来,两地交流合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产业协作不断深化,人才交流不断提升,劳务就业不断拓展,社会帮扶不断推进,协作成果累累,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拱墅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把昭化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事情,在产业协作上共谋发展,在民生协作上并肩前行,在人才交流上携手共进,合力谱写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会上,看望慰问了昭化在拱墅区挂职干部。期间,考察了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东新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亚运电竞场馆、和睦新村旧改项目,还赴湖州市莫干山、安吉余村中国水稻研究所等考察对接民宿、乡村振兴等工作

拱墅区领导包晓东,昭化区领导安亚斌、孟飞、任斌参加上述活动。

(区协作办


拱墅区党政代表团来昭化区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513—14日,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一行来昭化区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出席活动。

冯晶一行先后深入昭化中学、天雄村等地,就教育帮扶工作、农业产业发展、旅游业提质增效、天雄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了考察,为天雄村颐养之家揭牌,并看望慰问了困难群众。

13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两地就共同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走深走实进行了深入交流。

冯晶表示,今年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拱墅区东西部协作结对的深化之年。拱墅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昭化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真情实意缔情谊,全面推进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交流;以真金白银强效益,加强产业协作、劳务协作、市场合作,打造东西部协作双赢新格局;以真心为民显情怀,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百姓共同富裕,奋力开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争创东西部协作示范标杆。

王静对拱墅区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说,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拱墅区和昭化区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昭化区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的协作成果、缔结了深厚情谊,充分体现了拱墅区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协作重大战略的担当与责任,充分体现了拱墅社会各界对昭化人民的深情厚谊。希望两地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双赢的原则,聚焦产业合作、消费协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领域,全面加大协作交流力度,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东西部协作格局,山海同心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会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昭化镇天雄村名誉村长聘任仪式,并慰问了拱墅区援派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

拱墅区领导沈华锋、包晓东,昭化区领导安亚斌、孟飞、任斌参加活动。

(区协作办


【协作动态】

浙江昭化商会召开二届一次会员大会暨六周年庆典活动。5月9日,浙江昭化商会二届一次会员大会暨六周年庆典活动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出席活动。王静表示,异地商会是党和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开展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加强地区间联系交流的桥梁纽带。王静希望,浙江昭化商会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要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要在助推家乡发展上下功夫,为加快昭化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会议听取了浙江昭化商会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招商引资推介,并为新进浙江昭化商会会员、商会年度先进个人进行了授牌和表彰。区领导安亚斌、孟飞、任斌、刘江参加活动。

(区工商联)

2023年度拱·昭“山海同心”党建联建项目签约。为全面深化“山海同心”党建联建合作模式,5月10日,2023年度拱·昭“山海同心”党建联建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两区16个镇、街道负责人现场签订协议。签约仪式现场,双方就深化东西部协作达成广泛共识,签订了京兆社区智慧化治理服务能力提升、王家镇金帽铺森林主题公园打造提升等8个项目,涉及基层治理、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

(区委组织部)

“昭化造”农特产品专场推介会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5月10日,“昭化造”农特产品专场推介会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200余种“昭化造”农特产品亮相杭城。本次活动为期两天,由昭化区和拱墅区共同举办,组织20家企业参展,展销的农产品涵盖食用油、休闲食品、大米、饮料等十几个大类。活动中,重点推介了紫云猕猴桃、酸菜、竹笋、王家贡米、野迹·鸣、松林散养系列农特产品,并与浙江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浙江农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签订了3000万元农特产品购销协议。

(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拱墅昭化开启东西部协作统战新篇章。56日,杭州拱墅、广元昭化两地新联会深化山海协作签约仪式在拱墅区举行。会上,拱墅、昭化两地深入交流了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情况以及深化山海协作工作推进情况。两地新联会签署了深化山海协作协议书,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项目对接等方面开展合作。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新媒体新青年联盟、武林地e盟和风云知新荟。

区委统战部

我区平乐栖凤峡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正式投入使用58日,在76个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我区平乐栖凤峡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正式揭牌平乐栖凤峡景区红十字救护站作为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春风行动”社会帮扶项目,为助力建设健康昭化搭建了新平台救护站配备有急救箱、常用药品、担架等设备,如遇突发意外事件,可为当地村民和游客提供服用药物、创伤包扎、骨折搬运等紧急救护服务。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母雪龙,区领导安亚斌、孟飞参加揭牌仪式。

红十字会

东西部教育协作结对学校举行签约仪式。511日,杭州市拱墅区现代实验小学与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第一小学、杭州市拱墅区启航中学与广元市昭化区太公初级中学结对签约仪式在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举行。四位结对学校校长分别介绍了本校办学情况、协议主要内容和落实路径,并表态将发扬实干精神,在教师队伍建设、办学管理、教科研深化、课堂质量提升等方面深入探讨交流,努力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经验互学共创,携手共同发展。

区教育局

我区举行拱墅昭化东西部协作校长论坛。513日,拱墅昭化东西部协作校长论坛在昭化区昭化初级中学举行。杭州市拱墅区启航中学、现代实验小学的教育同仁及昭化区42所公办学校、幼儿园的校(园)长参加。此次拱墅·昭化校长论坛的举办,旨在通过对教育教学热点、学校管理难点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不断提高校长的现代教育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切实为双方教育发展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两地学校校长围绕校本研修探索、育人环境优化、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学校特色办学深化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

区教育局

网易集团发布与“广元文旅—昭化古城合作事项519日,在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广元市主题活动暨广元市昭化区三国文化旅游节活动启动仪式上,网易集团发布了与“广元文旅—昭化古城”合作事项。根据合作方案,网易集团将在其自主研发运营的端游《英雄三国》游戏中融入昭化古城的文化元素和历史底蕴,让玩家在游戏中感受到昭化古城的文化魅力,为玩家呈现一个融合游戏与文旅的全新体验,并将在游戏中发布帮扶昭化学生的公益捐赠活动。

文旅体局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