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人工草地放养母牛 节本增效后劲强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6-05

6月2日,天气转晴,在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新场村茶山山顶,数十头肉牛悠闲的在草地上撒欢、吃草。

这里养殖的肉牛均来自昭化区福寿生态家庭农场,农场地处海拔790米的卫子镇新场村茶山山顶,属于昭化区海拔相对较高的地区。因为海拔高,山顶春夏干旱、冬季风雪大、气温较低,种植水稻、玉米产量较低,且常因干旱导致减产甚至绝收。

发展什么?昭化区福寿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升林动起了脑筋。

2019年2月,福寿生态家庭农场利用2005年实施国家天然草地改良项目建植的150亩多年生人工草地,开展母牛自繁自养。

“没想到,自繁自养的效益这么好。”王升林对自己曾经的决定欣喜不已。

据悉,2005年9月,昭化区实施国家天然草地改良项目,在新场村茶山山顶种植了150亩“多年生黑麦草+白三叶+鸭茅+羊茅”人工草地,一直未利用。2019年2月,福寿生态家庭农场从新场村委会租赁了这片人工草地,并投资16.6万元购进了12头西门塔尔二、三代杂交母牛和1头种公牛,在人工草地上轮换栓养,无论吹风雨打均在草地上放牧,不补饲精料,直到冬至天冷后才赶回圈内饲养。

“冬季我们便将玉米秸秆打成粉,混合少量精料喂养,次年立春后再赶到草地放养。”王升介绍,养殖场母牛配种采用公牛自然交配,产仔后的母犊留作种用继续繁殖,公犊育肥后出栏销售。

提起人工草地放养母牛的好处,昭化区卫子镇副镇长刘喜益打开话匣子:“牛羊是低廉、高效的天然‘割草机’,自然放养减少了购置拖拉机、打包机等固定资产的投入,节省了饲草收割、加工、贮存、搬运、饲喂等环节的人工劳力支出,降低了饲料、草种、化肥农药、打包袋(膜)、燃油和电等经营成本,同时还可避免因饲草料霉烂造成的损失,节本增效显著。”

但人工草地放养母牛的好处远不止此,昭化区福寿生态家庭农场利用多年生人工草地放养母牛,只需每天轮换一个地方,老人、妇女、小孩均可承担,为农村千家万户发展能繁母牛养殖提供了借鉴样板。另外利用多年生人工草地放养母牛,牛粪被草地直接消纳,对当地环境无任何不良影响。

4年时间,昭化区福寿生态家庭农场养殖场已滚动繁育犊牛54头,出栏育肥牛25头。目前还养殖西杂牛41头,其中能繁母牛35头,总价值超过60万元。

良好的经济效益,全新的养殖模式,为昭化区大力发展能繁母牛,建设川东北优质肉牛生产基地树立了良好的示范样板。(杨黎明)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