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插秧! | 驻村帮扶到田间 从“舌尖”甜到“心尖”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6-06

桃子红了,杏子黄了,枇杷熟了……初夏时节,徜徉乡野,所到之处,满目翠绿、果香扑鼻。

“直播间的宝子们,你们现在看到的这块水田里的秧苗,就是用王家贡米种子培育出的稻秧。来,小伙伴们,举起你们泥乎乎的双手和大家打个招呼,嗨……”6月5日,国宝人寿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分公司个险渠道(以下简称国宝人寿个险)的干部职工们走进定点帮扶村——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双龙村,亲自下田插秧,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将田园农事呈现给广大网友,让大家“云体验”传统农耕文化。


从如何分离秧苗到栽插注意事项,从行距和穴距把控到水肥管理……双龙村支部副书记文燕抱着秧苗,手把手现场教学,帮扶队员们有样学样,一排排绿色诗行就这样被写在昭化大地上。映着天光云影,一阵风拂过,荡起层层碧浪。一个个忙碌背影、一幅幅劳作场景,勾勒出美丽朴实的夏种田园画。

双龙村位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柏林古镇境内,为古蜀道之“利阆道”上文脉最为绵长的传统古村落之一,因其山美水幽呈“二龙戏水”之势而得名。

党的二十大以来,国宝人寿、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全体村民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芒种和三农时节的大背景下,国宝人寿个险组织员工开展乡村团建活动,不仅是纪念‘第一笔保单诞生’,更是身体力行地助力乡村振兴。”国宝人寿个险渠道负责人曾毅认为,践行社会责任,不只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该落实在行动上。


期间,国宝人寿个险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王家贡米”加工车间、双龙村猕猴桃产业园、定点帮扶“剑门关土鸡”养殖场等现场。参观全流程直播,让该公司客户和粉丝一起身临其境地感受新农村的风土人貌,直观了解双龙村农特产品生产加工过程,并发动大家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放心认购或者认养果树、家禽等。

“插秧玩票”不是重点,“认养助农”才是关键。当天,国宝人寿个险对插秧的稻田进行了认养。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共计认养王家贡米300余亩。

认养农业是近年来新兴的农事增值发展模式。这种生产方式打破了优质农产品走向市民餐桌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实现了土地对餐桌的直接对接。

“我的客户就是在直播间亲眼看到双龙村优质的生态农业环境后,对这里的农产品很感兴趣,立马用微信转钱给我,让我一定帮忙带点土鸡和土鸡蛋回成都。”直播刚进行不久,国宝人寿个险员工蔡佳的不少客户就联系上她,意欲在双龙村长期购买土鸡蛋、蜂蜜等农产品,希望她对接好包装、发货等事宜。

双龙村域内有耕地4200余亩、林地7400多亩植被。村落业态丰富、产业繁荣,近年来,全体村民以“两项改革”为契机狠抓产业发展,蓝莓、肉牛、剑门关土鸡、王家贡米等一批产业或产业品牌成效凸显。诚然,丰富的农业资源也为认养农业打下了基础。

“通过‘认养+电商’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不仅可以将农产品变现,还可以与双龙村特有的旅游、休闲、文化等产业进行互动,带领双龙村民走出一条‘互联网+’的新型产业道路。”国宝人寿派驻双龙村的工作队员曹柯认为,优质的产品只是一方面,如何科学运营才是将认养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下去的关键,这也是他们接下来将要探索的助农增收方式之一。

农事活动全过程直播,工艺流程全方位了解。一整天下来,近1000人在直播间“围观”双龙村,并获得3万多的点赞量。“认养大米”“认养土鸡”“认养肉牛”等呼声越来越高……

“认养一块田或者一头牛,哪怕一只鸡,整个农事生产过程、养殖过程,有专人负责定期反馈,品质绝对放心。”柏林沟镇党委副书记王芷月说,春种到秋收、养殖到宰杀、仓储到配送等环节,采取全链条保姆式服务。

在直播的加持下,24小时内,“线上+线下”认购王家贡米、土鸡、土鸡蛋、中蜂蜂蜜、金丝菊花等农产品318单,价值11万元,实现了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流量变成“新农资”。

“今天的直播活动只是一个‘试水’,我希望镇、村干部能真正发挥‘主角’作用,积极转变角色,从‘看戏人’变为‘唱戏人’,通过尝试直播带货、拍摄短视频等方式,有效推介柏林沟镇农旅文化。后期我们也会加强相关培训,打造‘新农人’‘兴农人’,打开农产品产销新模式。”柏林沟镇党委书记韩林江说。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赠送保险……2020年以来,国宝人寿累计投入250余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双龙村发展特色农产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修建惠民入户路,改善了94户村民生产生活出行条件。新建、整治病害山坪塘,有效缓解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问题。”柏林沟镇双龙村支部书记马海军告诉笔者,该公司还充分发挥保险行业优势,每年为双龙村500名易返贫户赠送总保额1500万元的保险保障,有力防止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如今,国宝人寿又通过工会集中采购、动员干部职工认购农产品等方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共计采买跑山鸡200余只、猕猴桃2吨、王家贡米1.35万斤,为当地农产品销售“保驾护航”。

“认养链接城市与乡村、衔接市民与农民,彰显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国宝人寿派驻双龙村的工作队员曹柯呼吁,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乡村,共同感受乡村振兴成果,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王菲菲)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