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牛”经济带领乡亲们过上“牛”日子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12-13

“哞……”阳光灿烂 、微暖半寒。近日,站在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石井铺村高处,只见层峦叠嶂的山峰,纷纷披上了金色大衣。远处坐落山间的川北肉牛羊交易中心传来浑厚的牛叫声,打破了冬日的寂寥。


川北肉牛羊交易中心建设项目由四川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1.2亿元,占地50亩,计划建设调理交易区、检验检疫区、草料堆放区、产品展销区等综合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

“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部分收尾工程。”川北肉牛羊交易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邓超明介绍,该项目主要从事肉牛羊、饲草饲料、畜牧器械交易业务。

日前,邓超明从吉林、内蒙古一带购回300多头西门塔尔牛,每头牛需要至少20天的缓冲期来适应新环境。进入调理交易舍内,几乎闻不到牛粪的味道,这与传统养殖有着很大的差别。

“我们采用散栏式发酵床进行养殖,简单来说就是将木屑、发酵菌种、谷壳等有机材料与日常产生的牛粪混合形成有机床,使牛粪自然发酵分解,形成有机肥,不仅环保,还节约了人工成本,同时为牛儿提供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邓超明解释,产生的有机肥还能以300元/吨的价格销售给果农、种植户等需求量大的群体,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对于后续发展,邓超明表示,将推行标准化自养、联合型代养、集中式寄养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目前,卫子镇保民村已有40多户家庭领养了怀孕母牛回家代养,我们每年将会以市场价回收小牛,3年后收回母牛。”

今年3月,该项目开始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较既定建设时间提前了2个月。项目的快速建设,除建设方的努力外,也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工作助力。

“我们成立了肉牛羊产业专班,并安排专人联络推进该项目建设,靠前办公、主动服务,每周都有项目联络员到现场督促进度,协调解决问题……”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畜牧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生民说。

据悉,该交易中心的建成,将填补昭化区无肉牛羊交易场所的空白,为广大养殖农户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交易平台,有效解决周边地区牛源、草料和设备供应难题,推动区域肉牛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梁慧芳 欧阳亚丽 王菲菲)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