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公司法所“3+X”模式法治宣传 助力农民工欠薪维权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1-27

春节临近,外地务工的农民工陆续返乡,为切实根治和预防农民工欠薪问题,太公司法所采取送法进工地、进家庭、进村社员大会和网络在线宣传的“3+X”法治宣传模式,积极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走进工地实地宣传。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太公镇辖区未停工的工地现场进行全覆盖走访,全面排查是否存在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宣传讲解中央、省、市、区各级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安排部署,传达关于根治欠薪的决心和信心,重点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劳动者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欠薪维权的途径和方法,教育项目负责人要合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合法维权,发放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宣传单和法律服务卡片。

走进农民家庭宣传。以就近务工农民工家庭为重点,联合各村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一对一、面对面地进行劳动合同签订、工伤赔偿、欠薪维权相关政策及法律知识宣传辅导,转达党委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和慰问,加强与农民工的沟通交流和情感联系,提升农民工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进村社员大会宣传。太公司法所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的村民大会、社员会,集中对辖区村民进行了欠薪维权专题法治培训,采用打比方、举例子等村民愿意听也听得懂的形式,重点就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工资清偿以及疫情防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与解释,进一步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增强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本领。

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太公司法所充分发挥各村村民微信群、调委会工作群、法律顾问工作群等作用,定期发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案例以及法律法规解读,在线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指导法律援助申请。

截至目前,太公司法所共计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资料600余份,法律联系卡片200余张,法治围裙以及口袋200余份,现场以及网络在线解答法律咨询5次,调解化解纠纷1件。(区司法局)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