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以“教”为墨 绘就东西部协作共富美景图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11-16

“我们的老师要支持幼儿的观察、发现、感知、互动,让学习自然且深入地发生……”日前,由浙江省拱墅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拱墅区教育研究院等组成的专家团队来到广元市昭化区开展东西部教育协作“组团式”帮扶送教活动,并签订了结对发展协议,进一步推动了昭化教育高质量发展。

跨越山河,双向奔赴。拱昭两地教育协作是川北丘陵与江南水乡的温柔相遇,是蜀道文明与运河文明的深情交融。

2021年,拱墅、昭化紧紧围绕杭广东西部协作安排部署,实施新一轮“牵手”计划,不断推进两地教育协作走向深入,共同唱响了“拱昭教育共富”主旋律。

三年来,两地通过项目驱动,致力于“学有优校”。

昭化区聚焦学校标准化建设,投入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326万元,建成了元坝一小拱宸楼,实施了天雄村幼儿园改造提升项目,新增优质学位320个。

“我们积极动员吉利控股、杭州桐荫堂书院等企业、社会各界捐资助学,捐建昭化中学科技教室、葭萌幼儿园幼儿木工房,总价值达780余万元,惠及学校30余所学生8000余名。”昭化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清说。

三年来,两地推动人才交流,致力于“校有优师”。

积极争取拱墅人才、智力支持,着力塑造新时期“四有”教师队伍。拱墅选派优秀管理干部、名优教师17名,挂职昭化,开展教育教学示范。

特别是在今年暑期,拱墅名优教师团队来昭,举办讲座、进行同课异构,带动昭化教师拓视野、转观念、增能力,体现出深厚的组织关怀、同事情谊。

据悉,拱墅孔晶晶名师工作室挂牌昭化职中、石丹等名优教师来昭现身说职教,助力该区在全市“小弱空散”中职学校治理中率先破局。

三年来,两地推动学校结对,致力于“学有优教”。

举办了首届“运河·葭萌”校(园)长论坛,拱墅名校长、名园长来昭举办现代学校管理主题讲座,口授心传引导昭化学校零距离接触、学习浙江教育改革典型经验,牵手昭化迈向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前沿,助力昭化区“美好教育”良好开局。

据统计,两地结对学校线上线下研讨30余场次,面对面进行学科建设指导80余人次,将结对协作从区级层面拓展到各阶段学校,助力昭化区全面打响教育提质攻坚战,取得了普高职高提质增效全市前三的好成绩。

三年来,两地聚力素养提升,致力于“育有新人”。

突破山海壁垒,共赴千里“约会”。

举办两地学校学生艺术作品联展、组织昭化学生赴杭参加亚运主题歌录制、举办吉利控股梦想绿跑道筑梦机器人公益项目、组织昭化学生赴西昌观看卫星发射、举办杭州第九世界暑期公益夏令营……一个个项目落地有声,一项项活动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借东西部教育协作契机,引导两地学生跨越山海叙友情、结对同行提素养。特别是在中职学生东部就读方面,拱墅教育倾力而为,紧紧围绕职业素养提升、职业技能增强,添举措、加力度,今年10月,昭化区中职学生30余人在东部学校实现优质教育。(王菲菲)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