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东西部协作简报(第33期)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1-03

【重点关注】

●昭化区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情况交流会召开

●拱墅·昭化东西部教育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协作动态】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所来我区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调研

●“拱墅·龙游”智能算法昭化实验室揭牌

●我区召开2023年度东西部协作省级考核工作推进会

●昭化区30名东部就读学生学成归来

●区工商联赴拱墅区工商联对接协作工作

●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来我区柏林沟镇考察

●我区举办电梯初级维保技能培训班

●我区举办拱·昭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

●杭州市拱墅区云集公益基金会向我区捐赠图书

●我区17名困难学生获杭州“义家园”爱心捐赠


【重点关注】

昭化区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情况交流会召开

11月27日,昭化区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情况交流会召开。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县际交叉考核组组长、昭觉县委常委、副县长毛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昭化区乡村振兴专题片。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静汇报了昭化区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刘自强指出,全区上下要积极配合考核评估组对昭化区开展的核查评估工作,以更加自信的定力、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精细的安排,确保考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对检查反馈的问题要及时核查,立行立改,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补短板强弱项,把考核评估作为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试金石和助推器。

毛勇就做好考核评估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他表示,评估组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条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按照评估内容、程序和要求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确保最后考核结果经得起各方面的考验。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级考核评估主要包括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东西部协作、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省内结对帮扶以及衔接资金、浙川协作资金监督检查等内容。考核评估时间从11月27日起至12月5日结束。

区领导贾小玲、朱永国、张玉全、叶林城、安亚斌、孟飞、任斌和区级相关部门主要(常务)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协作办)


拱墅·昭化东西部教育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10月30日,拱墅·昭化东西部教育协作座谈会在拱墅区举行。拱墅区政府副区长包晓东、昭化区政府副区长左家友出席会议并讲话,拱墅区教育局、昭化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和部分班子成员、科(股)室负责人参加。

会上,左家友就持续深化拱昭东西部教育协作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聚焦机制完善,在教育人才交流培养方面提高频次,扩增学段、学科覆盖面。二是聚焦质量提升,推动“运河·葭萌”校(园)长论坛、拱墅名优教师组团助教、两地教师线上研修项目化,带动昭化教育提质量、提品质。三是聚焦全域协作,在学生社团建设、科学素养提升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助力实现昭化学子成才成就梦想。

包晓东在讲话中指出,要继续扛牢政治责任,持续深化两地教育协作,做到互相支持、互相配合;要继续做好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的结对交流,推动经验分享、优势互补,增进两地人民情谊。拱墅区将继续做好名优教师驻教、支教项目,给予昭化教育技术层面、智力层面支持,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以一流教师队伍促进教育公平,提升育人质量。

两地教育部门还就学校党建、特色学校建设、教师队伍管理、教育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区教育局)


【协作动态】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所来我区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调研。10月16日,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课题组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所所长赵华文的带领下来我区调研。在卫子镇“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调研组详细了解车间运营情况,并在卫子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我区劳务协作工作汇报。调研组对我区借助东西部协作“东风”,深化推进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坪,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陪同调研。(区人社局)


“拱墅·龙游”智能算法昭化实验室揭牌。11月27日,“拱墅·龙游”智能算法昭化实验室在广电网络昭化分公司揭牌,龙游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新华,昭化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出席,拱墅区数据局、龙游县数据局负责人参加仪式。该智能算法实验室由海康威视集团出资30万元援建,目前主要承接海康威视提供的数据标定业务,为其大数据分析积累基础信息。此次实验室的揭牌标志着涵盖拱墅、龙游、昭化等浙川两省三地的数字赋能促发展帮扶合作进入实质阶段。(区政府办)


我区召开2023年度东西部协作省级考核工作推进会。10月22日,昭化区2023年度东西部协作省级考核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东西部协作考核迎检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做好迎检工作,全面完成东西部协作各项目标任务,完善各类台账资料,严格对标对表,突出工作重点,补齐短板指标,全力以赴做好省考迎检工作。(区协作办)


昭化区30名东部就读学生学成归来。11月26日,2023年“拱墅·昭化”东西部教育协作2022级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东部就读班30名学生结束在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的学习生活,从杭州返回广元。本次东部就读为期45天,是两区之间首次跨区域就读活动,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选派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石丹等名师进行全程辅导。就读期间,拱墅区副区长包晓东,昭化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昭化区副区长左家友,拱墅区教育局局长陈亮,昭化区教育局局长刘德清等领导先后前往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看望慰问昭化职中东部就读班师生。(区教育局)


区工商联赴拱墅区工商联对接协作工作。11月16日,昭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杨明全一行赴拱墅区工商联开展考察交流活动。在两地工商联座谈会上,拱墅、昭化工商联签订了友好工商联协议,并就进一步加强协作对接、机关共建、商会交流、企业合作、产业互通和拓宽村企结对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期间,考察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宗师影业、丰安电力等拱墅工商联会员企业,并与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区工商联)


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来我区柏林沟镇考察。11月2日,拱墅区米市巷街道代表团一行来我区柏林沟镇开展考察交流。期间,召开了两地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会上,双方围绕产业、就业、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举行捐赠仪式,浙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泛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浙江金诚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共向柏林沟镇捐赠3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山海同心”党建共建项目——马蹄滩村猕猴桃生态产业园建设。会后,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马蹄滩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柏林沟镇)


我区举办电梯初级维保技能培训班。近日,我区2023年东西部劳务协作电梯初级维保技能培训班在昭化区公共实训基地启动。在为期11天的培训中,全区30名参训人员分别在昭化、拱墅两地接受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专家的授课和实地操作,并在培训合格后定向输送到浙江企业就业。(区人社局)


我区举办拱·昭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日前,拱·昭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第四期)在区卫健局举办,培训班邀请了拱墅区中医领域6位专家进行授课,采取“理论教学+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水针刀治疗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针灸治疗头痛病及脾胃病、腰椎术后适宜技术的选择及注意事项、小儿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进行讲解。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拱墅区已连续3年选派20余名专家来昭举办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共培训我区基层中医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次。(区卫健局)


杭州市拱墅区云集公益基金会向我区捐赠图书。日前,杭州市拱墅区云集公益基金会向我区清水小学、青牛小学、卫子小学、东城幼儿园和葭萌幼儿园捐赠了教辅用书、小学生读物、幼儿图书共计3000册,并在这5所学校设立了“梦想图书室”。(区教育局)


我区17名困难学生获杭州“义家园”爱心捐赠。近日,昭化区红十字会在全区乡镇学校开展爱心助学金发放活动,此次助学金由杭州“义家园”公益团队定向资助昭化区元坝中学、卫子镇小学、王家镇小学等12所小学的17名困难学生。杭州“义家园”公益团队与区红十字会就结对助学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主要资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资助从结对开始直至初中毕业,金额为每人每年1000元。本轮结对后,今年已累计成功结对20对。(区红十字会)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