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司法所:“三措施”为农民工返岗保驾护航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3-06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排查法治需求、防控违法行为“三项措施”,为农民工返岗保驾护航。

一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全区11个基层司法所会同镇依法治理办、综治办,组织辖区各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发挥村社党员干部、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乡贤人士在法治宣传中的作用,通过以点带面,用身边事影响事边人,积极引导外出务工返岗人员依法表达诉、化解纠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返岗就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不断增强群众共同抗“疫”的责任担当。截至目前,基层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10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236人次。

二是全面排查法治需求。2月16日以来,区内农民工开始分批次返岗,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各基层司法所积极联系所在辖区村、社区,全面排查农民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治需求。重点排查以疫情为借口拖欠农民工工资,恶意辞退等非法损害农民工权益的行为。截至目前,基层司法所、各级人民解调组织排查矛盾纠纷1026次,调处涉及农民工矛盾纠纷10余次,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服务32人次,代书12件。

三是严实防控违法行为。立足镇辖区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与镇综治办形成协调联动,建立“一日一排查、一线索一备案”工作机制,严防不法分子在疫情期间发布虚假招工信息、黑车拉客等违法行为。利用镇、村应急广播,积极宣传区委、区政府助力农民工返岗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让每名群众都能听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常识和涉及群众的法律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养成遵纪守法的法治自觉和敢于同违法行为斗争的社会担当。(区司法局)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