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凝聚你我力量 共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3-18

为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昭化区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出发,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主题活动。

一是“线上线下”构建宣传矩阵。线上:以区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渠道为主宣传阵营,针对疫情期间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消费价格提醒告诫书》,普及消费者基本权益保护知识、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提醒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等知识。倡导消费者运用线上渠道“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引导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安全防护,依法维护个人合法权益。线下:区司法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在元坝镇弘和远景购物广场,以“依法维权、依法防控”为主题,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法治宣传。通过设置法律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重点向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发放《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法律援助条例》《法在社区》《农民工维权法律常识》等法律知识读本、法律服务联系卡和宣传资料等3000余份,法治宣传围裙和手提袋200余个,积极引导群众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二是“靠前服务”解决热点问题。在各企业设立咨询点,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宣传材料,通过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宣讲假冒伪劣商品辨别方法、公示线索举报电话和问题处理热线。重点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假冒伪劣商品辨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范电信诈骗、网络便捷缴纳电费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全面示范和讲解。热心地接受现场咨询,耐心地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并针对消费热点问题开展消费提示。同时,向消费者征求意见建议,切实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确保消费者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得到响应。活动期间,接受群众咨询80余人次。

三是“依法治理”营造放心环境。为治理消费领域违法行为,为全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春雷行动”和“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质量监管,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公平市场环境,营造良好市场秩序,保障民生安全,让经营者省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者权益保障日活动期间,集中销毁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卫生消毒用品、化妆品和无标签标识食品、过期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等不合格产品1.5吨,价值4.5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各类制假售假行为,震慑了一批不法商家,彰显了市场监管的“零容忍”态度和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的决心。此次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消费者打假维权的意识和辨假识伪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