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极致的中秋诗词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9-17

中秋,来源于上古时代的天象崇拜,由传统的“祭月”演变而来。而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唐代,中秋节成为官方认定的了全国统一性的节日,结合嫦娥奔月、吴刚伐桂、唐明皇游月宫等神话故事,使得这一节日更加充满神秘和烂漫色彩。

对于月亮的向往和追求,历代的文人墨客的诗词里都有体现,从对月亮的描写中表达自己的感情。作为传统的佳节之一,月亮也成了历代诗词人中秋抒发感情的重要寄托物,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那些文人墨客笔下美到极致的中秋诗词吧。

不同的心境会影响诗的感情,在皮日休的《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中,描绘的不是月圆人难圆的思乡惆怅之感,也不是孤独悲怆之感,而是一幅美好的“月下赏桂图”。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皮日休


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

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

“零落的桂花花瓣,带着星星点点的露珠如同一颗颗玉珠从月亮边散落了下来。”描绘出了一幅美好娴静的画面。

相反,对于长期流落异乡,躲避战乱的杜甫来说,在他的诗句里表达的是流落异乡的思乡情,和忧国忧民的反战情。



八月十五夜月二首 唐.杜甫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栖见羽毛。

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

稍下巫山峡,犹衔白帝城。

气沈全浦暗,轮仄半楼明。

刁斗皆催晓,蟾蜍且自倾。

张弓倚残魄,不独汉家营。

《八月十五夜月二首》中,第一首诗前两联睹月兴感,用象征团圆的八月十五的月亮反衬自己飘泊异乡的羁旅愁思。第二首诗全诗写景,景中见情,杞己更忧民。

因为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在诗人的笔下,常常会用“嫦娥”这一神话形象喻指中秋,这一点在李商隐的《嫦娥》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嫦娥 唐﹒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这首《嫦娥》最早出现在小学语文的课本中,借嫦娥在月宫中的孤寂感,来抒发诗人怀思的感情。

借中秋月圆,反衬出自己的孤寂感,抒发思乡怀人之情,在描写中秋佳节的诗中屡见不鲜,接下来,就来看看几首常见的吧。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唐.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唐.刘禹锡

尘中见月心亦闲,况是清秋仙府间。

凝光悠悠寒露坠,此时立在最高山。

碧虚无云风不起,山上长松山下水。

群动悠然一顾中,天高地平千万里。

少君引我升玉坛,礼空遥请真仙官。

云拼欲下星斗动,天乐一声肌骨寒。

金霞昕昕渐东上,轮欹影促犹频望。

绝景良时难再并,他年此日应惆怅。



中秋月 宋.晏殊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

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最美好的事,莫过于在最美好的节日,和最爱的人在一起。而这种事情,且往往事与愿违。在这几首诗中,诗人为我们先是描绘了一幅美好的中秋图景,而后又借此美好,抒发自己的孤寂和思乡怀人之情,达到借景抒情的效果。

相比诗直白的感情抒发,词就显得相对婉转,犹如士大夫延客和名姝淑女的雅集园亭,一个语言精练情感丰富,一个更加轻灵细巧。

如果诗描绘的中秋像一幅画,那词所描绘的应该是一个灵动的场景吧。



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 宋.苏轼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一剪梅·中秋元月 宋.辛弃疾

忆对中秋丹桂丛,花在杯中,月在杯中。今宵楼上一尊同。云湿纱窗,雨湿纱窗。浑欲乘风问化工,路也难通,信也难通。满堂惟有烛花红,杯且从容,歌且从容。



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 宋.辛弃疾


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把酒问姮娥:被白发、欺人奈何。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中秋月·中秋月 明代.徐有贞


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洁。偏皎洁,知他多少,阴晴圆缺。

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



念奴娇·过洞庭 宋.张孝祥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著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海经年,孤光自照,肝肺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浪空阔。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木兰花慢·滁州送范倅 宋.辛弃疾


老来情味减,对别酒、怯流年。况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圆。无情水、都不管,共西风、只管送归船。秋晚莼鲈江上,夜深儿女灯前。

征衫,便好去朝天,玉殿正思贤。想夜半承明,留教视草,却遣筹边。长安故人问我,道愁肠殢酒只依然。目断秋霄落雁,醉来时响空弦。



醉落魄·丙寅中秋 宋.郭应祥


琼楼玉宇。分明不受人间暑。寻常岂是无三五。惟有今宵,皓彩皆同普。素娥阅尽今和古。何妨小驻听吾语。当年弄影婆娑舞。妙曲虽传,毕竟人何许。



念奴娇·中秋对月 明.文征明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风泛须眉并骨寒,人在水晶宫里。蛟龙偃蹇,观阙嵯峨,缥缈笙歌沸。霜华满地,欲跨彩云飞起。

记得去年今夕,酾酒溪亭,淡月云来去。千里江山昨梦非,转眼秋光如许。青雀西来,嫦娥报我,道佳期近矣。寄言俦侣,莫负广寒沈醉。



齐天乐·中秋宿真定驿 宋.史达祖


西风来劝凉云去,天东放开金镜。照野霜凝,入河桂湿,一一冰壶相映。殊方路永。更分破秋光,尽成悲境。有客踌躇,古庭空自吊孤影。

江南朋旧在许,也能怜天际,诗思谁领。梦断刀头,书开虿尾,别有相思随定。忧心耿耿。对风鹊残枝,露蛩荒井。斟酌嫦娥,九秋宫殿冷。

整体来说,在这些描绘中秋的词句里,词人在上阙描绘一个出中秋的美好,而在下阙借这种美好表达自己内心的愁苦、孤寂、思乡怀人等感情。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能与家人、朋友、爱人联系的方式很多,那种浓烈的思念就没有了那么多。我们会对手机诉说我们的难过,会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展现给陌生人,却把这种感情从不与家人朋友诉说,这或许便是成长的代价吧。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时间很慢,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物质横流的社会里,时间很快,信息很快,却发现情不知从何说起。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宋.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一首十分出名的词,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首词,我们所熟知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便是来自于此。中秋将至,也希望你能和家人团聚,共度佳节。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