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各学校多形式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4-02

落英纷,芳草绿,又是一年春来到;花垂泪,燕低飞,又到一年清明时。近日,昭化区各校园纷纷开展了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全体师生过了一个平安、文明、绿色、环保的传统节日。

虎跳初级中学、太公初级中学、太公小学等学校充分发挥张明秀事迹陈列室、太公红军山烈士纪念陵园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师生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清明节扫墓活动,区实验小学、大朝小学等学校组织师生开展了网上祭祀活动。

“张明秀战士为民族解放事业、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3月31日,虎跳初级中学党支部、团委组织全校党员教师、团员来到虎跳镇南斗村,参观张明秀事迹陈列室。细雨蒙蒙,春寒料峭,党员教师、团员依次走进张明秀事迹陈列室,看图片、听介绍,了解张明秀同志光辉而伟大的一生。

张明秀红军老战士的后人张德老先生给同学们介绍了张明秀光辉而伟大的一生,他勉励同学们要牢记先辈遗志,努力学习,传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将来积极投身社会、报效祖国,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好。

听完张明秀红军老战士的事迹后,熊敏同学说:“三年前我第一次聆听罗新安老人讲述她母亲的故事,今天我又一次聆听家乡这位老红军的故事。我深深地明白了我们青年人肩上的责任。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我的母校、我的家乡。”

最后,全体团员在这里庄严宣誓,并认真清扫了纪念馆。

4月1日,太公小学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公红军山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在红军碑林,老师向少先队员讲述了1933年红军“争夺永宁铺”“鏖战坳盘观”“西部嘉陵江”等红色故事。在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齐唱少年先锋队队歌、进行庄严宣誓并向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和敬仰,并纷纷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报效家乡。

  

庄严宣誓后,全体师生有序走向纪念碑,向烈士们献鲜花,同学们还擦拭纪念碑并清理了附近的垃圾。

昭化职中、昭化初级中学、昭化小学、区机关幼儿园等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演讲比赛等形式,为孩子们讲解清明节的来历、节日文化风俗、相关的诗歌以及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引导孩子们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增长学生文化知识,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在做好主题教育和祭祀缅怀活动的基础上,昭化区还将森林灭火教育与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办一期手抄报、发放一份告家长书、办一张黑板报等形式,把森林防灭火知识带到千家万户,让森林防灭火意识入脑入心。

据了解,目前,全区53所学校已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1.3万余名师生参与。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