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生态安葬树新风 文明祭祀过清明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4-06

“别样清明一样情,让我们携起手来,树立文明祭扫新风!”4月3日上午,由广元市民政局和昭化区民政局主办的清明公祭大典暨生态安葬仪式在位于昭化区昭化镇的广元龙山公墓举行。当天,2名逝者的骨灰被护送安葬在一片盛开的杜鹃花丛中。

 

敬献花篮、宣读祭文、鞠躬致敬……上午10时,清明公祭大典正式开始。缅怀追思对象不仅有华夏先祖轩辕氏黄帝,还有广元烈士及因公殉职者、广元市历年来见义勇为捐躯者、广元市捐献器官及眼角膜者、生态葬者和众多公墓安息者。 

随后,逝者家属跟随护灵人员前往杜鹃花盛开的花葬区。在护灵人员撒下花瓣、安放骨灰、敬献菊花,系挂福带和许愿牌之后,逝者家属上前敬献菊花,向逝者三鞠躬后,将胸前黄色的祈福巾挂在葬位旁边的果树上。 

逝者高女士的丈夫赵先生今天跟儿子和亲人们来送自己因病去世的妻子最后一程。他说去年清明时得知公墓推出免费生态葬,就进行了解和申请。“她生前喜欢鲜花,这样既节约土地又很环保,我们也很欣慰。”

为深化殡葬改革,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作为全市绿化率最高,致力打造人文纪念园的龙山公墓,目前已建成草坪葬、树葬、壁葬、花葬等骨灰安葬区。自2011年,龙山公墓率先在全市免费推出生态安葬以后,前来咨询的市民越来越多。

“节地生态葬作为近年来政府一直提倡并力推的环保安葬方式,符合现代绿色文明殡葬的要求,是未来殡葬的趋势。”昭化区民政局副局长祝进勇倡议市民,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行动起来,移风易俗,为更好地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昭化区民政局大力开展“鲜花换纸钱 文明寄哀思”活动,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新风。在龙山等公墓内均设有“鲜花换纸钱”兑换点,前去祭祀的群众可以将携带的鞭炮、纸钱、香蜡物品免费兑换成鲜花,有效杜绝了群众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等传统祭祀行为,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防火意识和环保意识,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清明节。(管寒冰 王菲菲)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