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六一端午双节至 “粽”情童年同欢庆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05

“五月五,过端午;包粽子,挂菖蒲……”6月1日,广元市昭化区太公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摇头晃脑地唱起了端午童谣。老师告诉孩子们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人们都会用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故事讲演、绘画比赛、手抄小报、习作展示……连日来,昭化区各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以优秀文化浸润童心。

“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近日,在昭化初级中学,少先队大队部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举行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活动现场,17位身着汉服的小朋友吟诵着《离骚》,他们长舒广袖,或细语浅诉、或慷慨激昂,低声的呢喃如诉如泣、高亢的呐喊荡气回肠。师生沉浸在优美的词句中,思与情和谐共鸣,爱国、感恩、自强、奋进之情油然而生。

在射箭镇小学主题班会上,老师为小朋友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关于端午的由来、习俗等相关知识。

“今天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端午的知识,我觉得传统文化特别有趣。”在听完主题班会后,昭化初级中学学生收益良多。

“两片绿叶把米装,小绳一系真漂亮。”随着主持人快乐的猜谜游戏,昭化区机关幼儿园“浓情端午 快乐童年”主题活动拉开了帷幕。大班、大大班孩子们身着节日的盛装,齐聚操场,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诵读古诗、表演舞蹈、互动游戏,让小朋友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折粽叶、填糯米、裹粽叶、扎绳子……昭化区实验小学的小朋友受青梅路社区的邀请,和团区委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动手包起了粽子。大家围坐在一起,笑语盈盈,欢声阵阵,小朋友们更是乐在其中。

“我今天学会了包粽子,非常有成就感。”昭化区实验小学学生向艺源看着自己包的粽子开心地说道。

红岩镇党委政府在市区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为全镇三所学校450余名学生每人准备了一份精美学习用具作为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礼物,孩子们收到礼物都感到非常惊喜,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接下来,昭化区还将依托童伴之家等活动阵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中国传统文化向青少年和儿童进行普及和推广,树立少年儿童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其爱国主义信念,培育民族精神茁壮成长,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邹星雨)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