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党史故事】从战火中走出的优秀昭化儿女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7-28

红军在广昭地区的战斗生活和播下的革命火种,为长期遭受剥削和压迫的人们带来了生活的希望,点亮了心中的梦想。一大批热血青年为追求光明,实现理想,在红军精神的感召下,在家乡亲人的嘱托中,毅然投身军营,奔向杀敌战场,他们跟随红军队伍,踏上万里征程,战胜千难险阻,为争取民族解放,抵御外敌入侵,立下了赫赫战功,书写了无悔人生。他们在战火中淬炼,在硝烟中成长,由一名普通农民蜕变为铁血军人,他们既是家之骄子,更是国之忠良。除那些战死沙场、长眠他乡的英魂和有幸成为将领的佼佼者被历史所铭记外,还有一个群体也应被历史所记住,那就是那些虽未肩扛将星,却能为共和国挺起脊梁的优秀儿女——一批身经百战,并成为人民军队高级指挥员的昭化籍红军老战士。

李全春(1919.03—2010.03),1919年3月生,广元市昭化区黄龙乡普照村人。1934年4月参加红军,参加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六路围攻”和强渡嘉陵江战役,后随红四方面军长征。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历任战士、参谋、嫩江军区司令部作战科长、警卫团长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空军8师副参谋长、空军25师副师长兼参谋长。1954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空军系学习,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后任兰州军区空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军训部部长,空9军副军长兼参谋长。1968年5月任兰州军区副政委、空9军第一政委、空9军党委第一书记。“九?一三”事件后,1973年3月,停职接受审查。1978年以正军职离休,1988年,被授予二级红星勋章。1998年入选《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人物志》。2010年3月29日病逝于乌鲁木齐,享年91岁。

李子金(1921.12—2008.06), 1921年12月出生,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赤岚村人。幼时家贫,七八岁时便给当地大户人家放牛,1932年春因生活所迫和父母、伯父一起逃至陕西汉中地界两河口,因父母有裁缝手艺在那里安顿下来。1933年6月,时逢驻扎汉中地区的红军部队请裁缝做军衣,经动员李子金便随父母、伯父、妹妹举家参加了红军(父亲李顺奇、母亲谭登氏和妹妹李子秀参军后在红军缝纫工厂工作,伯父李顺奉被分到连队当战士,李子金被分到红军276团政治处宣传科当宣传员)。经历了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强渡嘉陵江等战役。李顺奉在广昭战役中英勇牺牲。1935年,红军取得强渡嘉陵江战役的胜利后,挥师西进开始长征。同年8月,部队指派李子金运送随军药物,途中偶遇因病住院的母亲和妹妹,并得知父亲在长征路上病死的消息,随后,母子再次分离。1936年,李子金随红军大部队长征到达陕北。1938年,由青年团转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期间,在八路军120师358旅先后担任司号员、号长、排长、参谋、管理股长、营长等职,参加过雁门关战斗、“百团大战”和“晋西、雁北反扫荡战斗”等战役。解放战争期间,历任参谋、营长、民干大队长等职,参加过平津战役、大同战役、绥包战役等重大战役,多次身负重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绥远省(1954年并入内蒙古自治区)军区民干大队长、固阳县人民武装部长、归绥县委副书记兼人民武装部长、中共土默特旗委书记、乌兰察布军分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包头军分区第一副司令员、呼和浩特警备区司令员、内蒙古军区参谋长等职。1955年,授予上校军衔,后为正军级离休干部。 曾获三级八一勋章、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二级红星勋章。被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人物志》。曾撰写回忆录《难忘的历程》,回忆一生战斗经历。

李子金的母亲谭登氏和妹妹李子秀随红五军团编入西路军,西进途中,在祁连山遭遇土匪袭击,战斗中与部队失散,母女俩被迫沿路乞讨,历时5年多,于1940年回到老家。谭登氏病逝于1965年,李子秀病逝于1950年。

刘元奎(1914.04—1995.01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香溪乡春阳村人。1932年被四川军阀田颂尧部抓壮丁,1933年6月在南江毅然脱离国民党军队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 期,任红四方面军第4军11师交通队通信员、班长。参加了川陕革命根据 地反“六路围攻”和强渡嘉陵江战役等数十次战斗,后随部参加了长征并三过雪山草地。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129师4旅侦察参谋、侦察科长,第26团参谋长、副团长。参加了娘子关、神头岭、“百团大战”及反“扫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任第2野战军10军28师83团团长。参加了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成都战役、新津战役,屡立战功。所带团被中央军委授予“后起之秀”光荣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率部驻守川南地区,任川东南四县剿匪总指挥长兼南溪县县长,川南军区作战处长,继而任装甲兵第1坦克学校大队长,第6、第2坦克学校副校长、校长,为我军培养了大批合格军政干部。1957年被授予三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1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78年当选河南省第四届政协委员,1979年享受正军职离休。1988年获二级红星勋章。战争年代,刘元奎15次受伤,其中3次重伤。被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人物志》。

1995年1月1日在洛阳逝世,享年81岁。

王春声(1912.03—1989.11 ),广元市昭化区清水乡清凉村人。1934年参加红军,任红31军92师276团战士,1935年任93师政治部宣传员、通信员。参加过强渡嘉陵江战役。长征时期,曾做过张国春的贴身警卫。抗日战争时期,历任班长、排长、连指导员、团政治处组织股长,营教导员、营长等职,参加过许多次重大的战斗、战役。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太岳4分区13旅38团副团长、团长,4兵团38师113团团长。他作战英勇,善于指挥,率部参加过上党战役、淮海战役等重大战役,立特等功一次、大功二次。1950年任云南省边防保卫局副局长、4兵团暂编13军39师首席代表。1952年任云南省军区普洱军分区司令员,同年进入南京军事学院高级系学习。1955年毕业任38师师长,1962年任贵州省军区副参谋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1978年任贵州省军区副军职顾问。1980年至1983年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1981年5月离休。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1960年晋升大校。先后荣获军委颁发的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八一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级红星功勋荣誉奖章。1988年入选《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人物志》。

1989年11月21日,王春声同志在贵阳市病逝,享年78岁。

王兴中(又名胡兴俊) (1917.03—1998.04),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摆宴坝人。1934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文书、班长、排长、指导员、 教导员、营长、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副师长、军分区副司令员、装甲兵工程学院训练部部长、广西公安总队总队长、广西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广西军区副军职顾问等职。1984年4月离职休养。1955年9月被授予上校军衔,1960年4月晋升为大校军衔,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王兴中同志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兢兢业业。土地革命时期,他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信革命的胜利,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以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毅力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他曾参加过甘肃凉州西东浦反击战、山东仁平县池桥反击战、大徐庄反击战、郭庄围歼战等战斗,1943年7月和1949年5月,他先后指挥全团参加了山东阳谷县菠其柳攻坚战和河南省安阳城攻城战斗,作战勇敢,指挥果断,圆满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作战任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抗美援朝中,他参加指挥了朝鲜“三八”线道城突破战,为抗美援朝的胜利立下了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 政策,认真执行上级的指示,工作认真负责,为部队建设做出了积极的 贡献。

1998年4月12日,王兴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南宁逝世,享年81岁。

赵良明(1916.08—2006.06),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文星村人。1933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 任红四方面军第31军93师班长、排长。参加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六路围攻”和红四方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29师连政治指导员,冀南军区第三军分区大名县五大队指导员、大队长,成(安)磁(县)大队长兼党委书记,参加了七亘村伏击战、“百团大战”和反“扫荡”作战。解放战争时期,任第14纵队副团长、团长。参加了上党 战役、淮海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石家庄军分区副司令员、河北省军区副参谋长、省军区顾问,副军职离休干部。1955年荣获三级八一勋章、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06年6月6日在石家庄逝世,享年90岁。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