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麦贤得:钢铁意志 人民英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麦贤得像。

麦贤得像。

点击观看视频

  在广东汕头的一栋普通民房里,一位老人正“左右开弓”练习书法……这位老人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英雄麦贤得。

  麦贤得,1945年出生于广东省饶平县,1964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到广东虎门沙角海军联合学校学习。军校毕业后,麦贤得被分配到海军护卫艇第41大队4中队611号护卫艇上,当了一名机电兵。1965年8月5日晨,国民党海军巡防第2舰队大型猎潜舰“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由台湾左营港出航,当日傍晚驶至福建省东山岛东南兄弟屿海域,企图向大陆输送特务。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即令汕头水警区以鱼雷艇11艘和护卫艇4艘做好战斗准备。23时13分,护卫艇4艘和鱼雷艇6艘奉命出击……

  在激烈战斗中,麦贤得所在的611号护卫艇机舱中弹,3部主机受损,机电兵均负伤。麦贤得前额被弹片击中,失去知觉。副指导员替他包扎伤口。他苏醒了,已说不出话,用右手吃力地指着机器,意思是,最要紧的事是照顾好机器!副指导员向他点点头,让他好好休息;此时,艇舱开始进水,情况十分危急……麦贤得凭着坚强的战斗意识,忍受剧痛,以惊人的毅力,回到机器旁继续坚守岗位,与战友们一遍又一遍地检查着机器。他额上的鲜血粘住了眼角,阻碍了视线。但他凭着平时练就的一手硬功夫,在剧烈摇摆的机舱里仔细地检查着每一根管路、每一个阀门、每一个螺丝钉,及时排除了故障,保证了机器的正常运转。麦贤得坚守岗位3小时,直至5时22分我参战部队将“剑门”号击沉,战斗胜利结束。

  战后,麦贤得荣立一等功。1966年2月4日,他被授予“模范共青团员”称号;同年2月23日,国防部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人民解放军海军授予611号护卫艇以“海上英雄艇”。

  在战场上,麦贤得是“硬骨头”,退休后也“闲不住”。多年来,他一直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常常去学校给孩子们上国防教育课,播撒爱国主义种子。麦贤得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要把革命精神代代传!”

  英模事迹搜搜看

  学英模 谈体会

数风流人物

数风流人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07: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